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反洗钱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9-07-17 09:49: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严格监管 严格调查 严格要求

我省反洗钱工作取得新成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韩冷 记者王巍)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立足维护国家安全和金融稳定的大局,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监管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三反意见》)为指导,紧紧围绕人行中心支行党委提出的“严格监管、严格调查、严格要求”的反洗钱工作指导思想,坚持依法行政,用好监管权和调查权,推动反洗钱工作取得新成效。

加强制度建设,反洗钱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研究制定了《河北省新设义务机构反洗钱备案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反洗钱执法检查“双随机”操作规程》等制度,结合我省特定非金融领域和行业发展现状,积极开展反洗钱监管研究和实践,邢台辖区率先开展公证机构洗钱风险评估试点工作,邯郸辖区房地产行业和唐山辖区金银珠宝业反洗钱工作稳步开展,为特定非行业监管探索提供了经验。

强化监管措施,反洗钱监管效能显著提高。按照风险为本的监管原则,密切关注金融领域的新变化、新动向、新情况,不断完善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相结合的反洗钱监管机制,打好监管“组合拳”,持续加强反洗钱监管力度。全省人民银行系统实施法人金融机构分类评级220家,洗钱风险评估44家,监管走访25家,对135家义务机构的179个网点开展了反洗钱执法检查,对27家义务机构开展了综合执法检查,进一步提高了义务机构履行反洗钱义务的执行力。

立足部门合作,反洗钱工作合力进一步凝聚。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出发点,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合作,推进反洗钱工作深入开展。在办案合作方面,充分发挥反洗钱调查协查职能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合作,协助做好涉恐、涉毒、涉税、涉腐等危害社会犯罪的查处工作,为打击洗钱犯罪及上游犯罪提供了有力的情报支持。在监管协调方面,与河北银保监局等金融监管部门加强沟通信息、协调政策,发挥各自工作优势,建立了有效的反洗钱监管合作机制。在社会治理方面,积极参与河北省地方政府重点工作,立足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强与政法、公安、税务、海关等部门的沟通合作,参与制定相关制度20余项,反馈相关工作情况70余次,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打击走私、打击传销、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社会组织管理等工作有效开展。由于在专项行动中成绩突出,2018年省纪委、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省禁毒委、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先后来信、发函对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反洗钱工作在打击违法犯罪中的突出贡献给予感谢和表扬。

下一步,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将继续坚持风险为本和法人监管原则,不断完善反洗钱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反洗钱工作有效性,为维护金融稳定、打击洗钱犯罪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