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六个新!唐山朝着“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目标加速前进

2019-07-17 10:13: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6日,唐山朝着“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目标加速前进新闻发布会召开。图为发布会现场。 记者侯猛摄

河北新闻网7月16日讯(记者侯猛)今天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石家庄市召开唐山朝着“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目标加速前进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唐山70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70年来,唐山取得了“六个新”成就。

经济水平持续增强,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955亿元,居全省第1位、全国第28位,经济总量较新中国成立之初增长了372倍;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了140倍和107倍,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4万亿元。2018年全部财政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达到882.5亿元和432.4亿元,全部财政收入较建国之初增长了2527倍。唐山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城市排名中位居第130位。

产业结构迭代升级,动能转换取得新突破。坚持工业做除法,服务业做乘法,第三产业占比由震后初期的11.8%提升到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了339倍,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1.2%。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钢铁产业高附加值产品比重提高到25%,唐山已成为京津冀最大的高铁装备和特种机器人研发生产产业基地,中车唐车生产的“复兴号”动车组成为新时代“大国重器”。

改革开放成效明显,创新创业厚植新优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7%以上,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25%,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536家和6654家。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开放型经济水平持续提升,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累计完成181.5亿美元、年均增长15.7%,进出口总额比改革开放初期增长了175倍。河钢塞钢成为国际产能合作典范,河钢塞钢团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

人居环境日新月异,城乡融合构筑新格局。新唐山建设43年来,主城区面积拓展到259平方公里、是震前的4倍,城镇化率由13%提高到2018年的63.1%,城市自来水、燃气普及率、污水集中处理率均为100%,集中供热率99.61%,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41.5%和15.5平方米,先后荣获全国首个联合国“人居荣誉奖”、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品质魅力全面彰显。

生态质量优化提升,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切实担起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唐山责任,执行严于国标省标的环保治理“唐山限值”,2018年,PM2.5浓度达到60ug/m3、同比下降9.1%,较2013年下降47.8%,是2013年有环保监测数据以来最好的一年。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森林覆盖率达到37.9%。

文明和谐氛围浓厚,实干担当展现新作为。唐山持续开展“爱唐山、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全市上下聚焦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在改革创新中积蓄动能,在实干争先中攻坚突破,“创新、务实、一流、高效、担当”成为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时代新风。连续七届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文明城市实现“三连冠”。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