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爱国情 奋斗者】刘洪斌:付出真心才能换得人心

2019-07-18 05:41: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付出真心才能换得人心

——记国家电投河北公司驻老庙营村第一书记刘洪斌

[奋斗者说]

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阶段。作为一名党员,遇到困难必须冲在前面。

一个村要发展,首先要凝聚全体村民的力量。老百姓很朴实,付出真心才能换得民心。“土屋要进,土炕要坐,倾诉要听,意见要记”,这几个“要”,让我们成为一家人。

驻村满3年本可换人,可老庙营村还没脱贫,我不能当逃兵。今年年底,全村有望脱贫摘帽,但老庙村要干的事还很多。守初心、担使命,我要和乡亲们继续奋斗!——刘洪斌

图为刘洪斌(中)正在和村民一起检查“扶贫爱心超市”新购置的奖品。 记者陈宝云摄

6月28日清晨,一场急雨让丰宁满族自治县波罗诺镇通往老庙营村的3公里路,成了颠簸泥泞的“水泥路”。3年多来,国家电投河北公司驻老庙营村第一书记刘洪斌的扶贫路也不平坦。

面对前来要钱要物的村民,曾干过单位纪委书记的刘洪斌,铁面无私。面对真困真穷的村民,他倾心相助,真扶真帮。“铁面”“柔情”,看似相悖,但秉持一颗“为民公心”,刘洪斌成了老庙营村由乱到治、由穷到富路上的“自家人”。

树党旗 聚民心

——从人心浮动到人心思变

见到刘洪斌时,他正操持慰问党员的事。体格壮硕的他,办起事却心细如发。“林凤云刚做完手术,给她备些营养品;孙和在外养蜂,天热了,要备些藿香正气水……”

2016年2月26日,刘洪斌一进老庙营,心就凉了半截。想认识村干部,三请不见人。一打听,村部卖了、村里欠债280万元、党组织各项活动瘫痪多年、干群关系紧张。刘洪斌意识到这回碰上了硬骨头。

头天晚上,几位村民找到刘洪斌,直奔主题:“带钱没有,啥时候发?”第二天村民代表开会,没几句,拍桌子、踢凳子,吵成一锅粥。村民代表、贫困户孙臣更是撂下狠话:工作队肯定一事无成。

治标治本,浇花浇根。刘洪斌起早贪黑,入户走访、调研交流,终于找到“病根”: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弱化。

“我常年在外,一直是旁观者。”党员孙和是养蜂人,在外放蜂,每年收入十多万元。

“抓党建促脱贫,首先要把党组织的旗帜树起来,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凝聚全体党员的力量。”2016年5月,刘洪斌来到北京,找到孙和。“刘书记表达了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决心,希望我离村不离党、流动不流学。”孙和说,刘洪斌的激情让他看到了老庙营的“希望”。

很快养蜂合作社成立,孙和等4名党员组成产业党支部,忙时通过微信交流技术、传递市场信息,闲时开设培训班。如今,合作社已带动10户贫困户发展养蜂,去年,收益达38万元,户均增收3.8万元。

“有的贫困户不比我家差。这杆秤摆不平,心难齐。”一位村民如是说。

2017年,一场挤水分、识真贫的精准识别工作,让百姓看到了一颗公心。

2018年,申报低保户,刘洪斌提出严格执行标准,上报17户。“别的村都报上百户,有人私下说,刘洪斌太轴了。”村党支部书记孙桂富说,一审核,老庙营村低保户全过,有个村报了135户,只评上22户。

树党旗,聚民心。老庙营从人心浮动变成人心思变。

谋产业 富乡亲

——让发展成果人人共享

施肥除草,70岁的盛井玲在田里忙个不停。老盛是低保户,大儿子病逝,小儿子做了上门女婿。黝黑褶皱的脸上,写满艰辛。

“现在大伙儿都在想法致富,人老也不能落后。”今年,老盛把两亩玉米改种大榛子,并套种苍术。“刘书记引来扶贫项目,每亩补贴4300元,4年后,每亩至少能卖5000多元。”

凝聚人心,更要激发内心活力。“村民诉求很简单,就是要过上好日子。”刘洪斌说,发展扶贫产业,壮大集体经济,老庙营才能脱贫致富,村民才能实实在在增强获得感。

作为深度贫困村,2016年,老庙营村252户786人中,有贫困户108户377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9.3%,人均纯收入仅2200元。

“主导产业一定要选准、走稳、面广。”刘洪斌说,贫困村经不起折腾,凡事都要做到“对组织负责、对百姓负责、对自己负责”。

光伏发电,国家电投有专业技术优势。老庙营附近的西山,坡度平缓,光照时间长,适合建光伏。为把产业立起来,刘洪斌先后13次组织公司技术人员上山勘察地形,8次向县领导汇报沟通,争取地方支持,3次驱车500公里到总部汇报,争取项目援助。最终集团捐赠264万元,在村里建起560千瓦光伏电站,每年为村集体增收80多万元,帮助贫困户户均增收约3000元。出资17万元,为全村非贫困户缴纳养老和医疗保险,让发展成果人人共享。

不久前,曾直言“工作队肯定一事无成”的孙臣,给工作队送来一面锦旗。“刘书记办事公道,建电站、安路灯、修公厕……桩桩实事,暖民心合民意。”

如今,老庙营村年产肉鸡7.2万只、肉牛存栏68头、猪近500头。加上生态护林员、卫生保洁员、扶贫引导员等公益岗位,所有贫困人口实现产业全覆盖。

目前,该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3.29%,人均收入提高到4800元。今年底,全村将脱贫摘帽。

汇爱心 培乡风

——“老庙营的路会越走越宽”

“没想到,大家给了我这么高的赞誉。”在不久前举办的“爱心超市”奖品发放仪式上,村民安国丽获得1600分道德积分,创村史最高记录。

20多年前,安国丽的丈夫因车祸高位截瘫。她不离不弃,细心照料丈夫和一家老小。“她家屋里一点味都没有,可见她照顾得有多周到。”刘洪斌说,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要提高村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更要扬正气,树新风。

今年3月,工作组筹集2万元,建起“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稳定脱贫、参加技能培训、化解邻里纠纷、婚丧不大操大办、孝老爱亲等,都可以获得道德积分,兑换奖品。”

为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刘洪斌积极协调文化部门,筹集9万多元,购置设备,邀请艺术家组织村党员文艺骨干编排河北梆子、快板、京东大鼓等文艺节目。

为切断贫困代际传递,他动员公司员工开展“爱牵手助成长、献爱心聚希望”募捐活动,募集资金18万元,资助全村39名贫困学生。

把百姓诉求记在本上、印在心里,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暖心活动,让工作队和百姓成了一家人。

3年多来,老庙营村探索抓精准摸底,推动正确扶贫思路的确立;抓精准施策,推动稳定增收渠道的建立;抓长效机制,推动多元脱贫格局的构建;抓产业支撑,推动区域主导产业的形成;抓素质提升,推动脱贫内生动力的激发;抓党建引领,推动脱贫攻坚核心的树立,“六抓六推动,助力精准扶贫”模式如今正在承德市全市推广。

临别时,记者得知,通村的“水泥路”很快就要铺成水泥路。“老庙营的路会越走越宽。”刘洪斌底气十足。(记者陈宝云)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