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老旧车交强险要涨价?

2019-07-18 07:21: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的《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在“严格执行老旧产品淘汰规定”方面指出,对排放污染大、安全性能差的老旧汽车,研究提高交强险费率。该消息一出就引发各方关注和热议。

“我的车虽不算是老旧车,但并不常使用。老旧车本来价值就不高,如果交强险费率再提高,要么多交保费,要么就得换新车了。”石家庄车主王女士说。

保费收入带来增长

交强险是指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不包括本车人员和被保险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这是我国首个由国家法律规定实行的强制保险制度。

数据显示,2018年交强险保费收入达到2034.38亿元,占比产险收入超过1/5,同比增长8.85%,略低于产险业务总保费收入。此外,2017年交强险保费收入1869亿元,并实现承保盈利0.8亿元,投资收益76亿元,这是多年来交强险首次实现承保盈利。

据介绍,未来不符合国家和地方政府汽车排放标准的乘用车、货车,以及污染严重、安全性较低的三轮汽车、低速货车等将是费率调整的重点对象,而通常识别老旧车主要看是否达到国家第四阶段排放标准。以目前全国各地交强险赔付水平看,提升老旧车交强险费率,预计将有10%-30%的涨幅。

通常老旧车型安全性能差、风险高,提升费率对保险公司来说有好处,如降低交强险的承保亏损,给行业交强险保费收入带来增长等。

交强险保障不足

我国交强险于2006年出台,至今已十余年,而保费保额一直未变,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些问题也在日益显露。

如由于经济水平的提高,交强险的保障作用正在日益减弱。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翻了好几倍,如果发生普通的剐蹭和追尾等交通事故,2000元赔偿差不多,但如果交通事故比较严重,就需要自行掏腰包解决了!而一旦发生撞人等意外事故,随着人们对生命价值的尊重提升,对人身伤亡的赔付也在加码,交强险上限12万元的死亡伤残和医疗费用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实在是杯水车薪。

“如果只是皮肉伤,交强险够赔,如果不幸致人死亡,那就要按照死亡赔偿金来赔偿。”一位保险业人士说,依据我国现行交通事故赔偿标准计算法则,60岁以下城镇人员死亡赔偿金是按当地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0年计算。这仅仅是人伤赔偿中的一部分,其他赔偿费用还包括:丧葬费、医疗费、被抚养人生活费等。据了解,2018年河北交通事故死亡赔偿费用标准为83.2万元,交强险上限12万元的死亡伤残和医疗费用显然不够。

呼吁交强险区域定价

业内人士表示,对老旧汽车提高交强险费率的同时,应对交强险进行改革。目前,我国交强险费率市场化程度低、费率差异化有限也是问题之一,交强险费率全国一个价,缺少地域以及车型之间的差别。

交强险作为法定强制投保的车险,未来应提高交强险的市场化程度,通过费率差异化、精细化实现区域定价,在区域内实现风险与价格的合理匹配,费率充分结合不同车辆在不同地区的风险水平进行定价,并将交强险费率与国家产业政策相结合,逐步实现总体盈亏平衡。

据了解,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多年来也一直在呼吁区域定价,交强险定价引入车型定价等机制改革,这有利于推动险企提升管理水平,更好发挥交强险风险保障功能,还有利于其主动提升服务水平,更好保障车主和受害人的利益。不过,由于涉及税收、财政、交通等多个方面因素制约,区域定价需要协调各方的政策,目前,差异化费率机制仍在摸索中。(记者任国省)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