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老年人要避免走入健康误区

2019-07-18 07:24: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诊自医盲目用药、用保健品代替药物、过度进行运动锻炼……针对一些老年人在养生方面不正确的做法,专家建议——

老年人要避免走入健康误区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脏器组织结构和生理功能开始退化,加之机体免疫功能及抗病能力减弱,老年人群患病率是一般人群的2.5倍至3倍。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老年人群对健康知识的认知和掌握却低于其他人群,在看病就医、养生保健、身体锻炼等方面存在不少误区。那么,怎样才能成为一个懂健康的老人?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1

老年病有其特殊性,切忌自诊自医盲目用药

省会王大爷今年74岁,患高血压10年了,但前几天却因血压低被家人送进了医院。“父亲平时很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有个‘风吹草动’就自己吃药,也不听家人劝。”王大爷的女儿无奈地说,父亲量血压时发现自己血压有点增高,便自作主张吃了四片降压药,以致血压过低,最终引发脑梗。

“很多人认为久病成医,只要感觉身体不舒服就自己给自己‘开药’吃。”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董梅介绍,像这种自诊、自医,盲目用药的病例,在门诊很常见,多以慢性病病人为主。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项机能逐步退化,许多之前看起来容易治疗的小病,很可能是身体各器官退化的综合表现。”董梅说,老年病一般有多病共存、同一疾病在不同人身上症状不同的特点,如果不遵医嘱盲目用药,有可能会大大增加患病几率。

有些老年人对自己的身体状况过分关注,但也有不少老年人对自己的健康盲目自信,不积极配合治疗,以致错过疾病最佳治疗时期。

家住石家庄市裕华区的王先生身体一直不错,70多岁了经常打乒乓球,平时很少去医院。去年秋天,王先生感觉体力有所下降,但没当回事,总想着通过锻炼恢复。然而事与愿违,直到今年去医院检查后才发现,已是胃癌中期。

“老年人对社会的认知和接受能力降低,在看病就医方面也形成了固有思维方式,不少人常常是身体承受不住了才去医院。”省老年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孙立新介绍,和王先生一样,不少老年人在疾病确诊后,仍坚信自己没病,不配合治疗。

对此,孙立新建议,老年人要积极认识老龄化和衰老,不断强化自我保健意识,学习自我监护知识,掌握自我管理技能,早期发现和规范治疗疾病,对于中晚期疾病以维持功能为主。应定期到医院进行体检,充分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听从医生建议,有针对性进行治疗和用药。

2

养生保健要科学,保健品不能代替药物

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其养生保健意识也随之越来越强,尤其是老年人非常注重各种养生方法,喜欢购买各种保健品。

“听专家讲,油、盐吃多了会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而我有高血压,心脑血管也不好,因此我特别注意。”家住省会南高营社区的翟大妈向记者分享了她的“养生秘诀”。现在,她炒菜时放油、放盐比以前少多了,有时干脆不放,就用白水煮。

“有养生保健意识是好事,但要视情况而定,不能非黑即白,一概而论。”董梅说,由于对养生保健知识缺乏科学的了解,加之满天飞的养生资讯真假难辨,很容易使人尤其是老年人陷入养生保健的误区。

有些高血压、高血脂患者,认为吃肉会导致高血压、高血脂,就什么肉也不吃了,但为了保证身体所需要的营养,他们又常常进补各种滋补品……

“保健品不是食品,更不能代替药物。”董梅说,很多老年人想延年益寿,吃保健品、营养品无可厚非,但一定不能盲目相信这些东西。有的保健品没有任何有效成分,对身体也不会产生任何影响;有的则属于“三无产品”,有很大的毒副作用,吃了会对肝肾等功能造成危害,甚至诱发疾病。

“不管用哪种养生方法,还是吃哪种保健品,都应该是建立在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的基础上,针对自身状况适量补充所需营养。”对此,董梅建议,老年人应定时、定量饮食,每日食物品种应包含粮谷类、杂豆类及薯类,动物性食物,蔬菜、水果,奶类及奶制品以及坚果类等。

3

运动锻炼要适度,坚决反对“奇招”“怪招”

每天清晨或是傍晚,人们都能在广场或是公园里看到很多上了年纪的人在锻炼,有跳舞的、有打太极拳的、有倒着走的、有甩胳膊的、有背撞树的,有的则和健身器材“较劲”……

随着年龄的增加,很多老年人把生活重心转入了锻炼。对关注健康的老年人来说,通过锻炼强身健体、延年益寿,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采访中,记者发现,老年人的运动锻炼方式五花八门,“奇招”“怪招”层出。

“运动方式并没有好与坏之分,只有适合或者不适合。”有专家指出,对于老年人来说,最好根据自身情况和爱好选择轻中度运动项目。像倒着走、背撞树等都值得商榷,如果稍不注意,很可能越锻炼“病”越多。

今年70岁的刘阿姨有点胖,还患有多年高血压,不用再照顾孙子的她决定好好锻炼身体,控制一下体重和血压,于是就跟别人跳起了广场舞。刚开始,每天两个小时的运动让她觉得特别舒服,体重也稍有下降,可没过多久,她走路时总感到膝关节疼痛,到医院一检查,结果是膝关节退行性病变并伴有内侧半月板损伤。

“这与长时间跳广场舞有很大关系。”专家解释,广场舞本身是一项不错的运动,但连续跳两个小时,长时间大强度使用膝关节,对老年人来说是一个挑战。

很多老年人认为晨练越早越好,因此常常天还没亮就出门进行锻炼。“对老年人来说,这并不是好事,也是不科学的。”董梅介绍,人在睡觉时血压会降低。起床后,血压会迅速升高,剧烈运动容易突发心血管疾病。“老年人最好在日出后晨练,运动强度循序渐进,出门前应吃好早餐,以免出现低血糖。”

同时,老年人的体能在不断下降,加之钙流失多容易出现骨质疏松,因此老年人不适合进行花样繁复、强度较高的运动锻炼,千万不能因“不服老”而争强好胜,给自己定过高的目标,勉强运动。

孙立新提醒老年人,在运动锻炼时,要“少量多动”,每次运动时间以30分钟到60分钟为宜,累了就休息,天热就少出门。早上锻炼要适当添加衣物,天气不好就不要进行户外运动。(见习记者霍相博 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