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位难求,停车难“城市病”怎么破?

2019-07-18 09:33: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关注停车难”系列报道之一:

一位难求,停车难“城市病”怎么破?

目前,汽车保有量飞速增长,导致“停车难、停车乱”成为全国性“城市病”。医院、商圈、办公楼、学校周边经常一位难求,用“绕树三匝,无枝可依”来形容也不为过。

截至2019年6月底,石家庄汽车保有量2938674辆,且仍以全年日均上牌量997辆递增,城市交通依旧面临严峻的形势和很大的压力。

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张华警官告诉笔者,机动车过去10年间平均增速达13.4%,目前主城区机动车保有量为129万辆,停车泊位总需求为155万个,实际现有停车泊位总供给为92万个,总泊位缺口63万个,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面对现状,开创停车治理新模式、改善城市静态交通环境成为摆在交管部门面前的一个课题。

强化停车治理责任 净化停车环境

“路面勤务指挥实现可视化、精准化、智能化,就能大大提升管控效能。”张华介绍,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对主城区“四横八纵”道路实行网格化、路长制管理,在市区32个网格主次干道设立了118个路长,由辖区大、中队统筹区域内的停车管理工作。责任民警全面加强对辖区道路机动车违停问题的治理和对停车场的巡查力度,督促停车场正规经营管理。同时,赋予停车收费工作人员协助公安交管部门维护道路停车秩序权限,负责劝阻、告知违法停车行为。

另外,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还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及时搜集非法私设停车场、乱收费、阻挠正常收费等违法行为,并予以精准打击。对于非法私设停车场坚决取缔;对符合条件的停车场,及时移交给智慧泊车公司管理。同时,严厉整治擅自在公共道路及道路两侧设置停车泊位、车位锁、隔离桩、隔离栏、隔离石墩等影响通行的障碍物,发现一起,拆除一起,有效净化了市区停车环境。

增设免费停车泊位 满足刚性停车需求

为缓解路面停车压力,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结合动静管理的需要,对具有停车需求,且具有停车条件的老旧小区、公园绿地周围、支小路便道内,增加免费零散停车位;在部分商圈、大型住宅小区、写字楼、银行门口、地铁站口以及公厕附近,有临时停车需求,且不影响道路交通的路段,合理增设临时免费停车位;在老旧小区周边等夜间时段刚性停车需求明显、具备停车条件的中心路段,设置潮汐停车位,尽可能满足市民停车需求。

目前,省会主城区已施划蓝线免费停车位3.3万个、潮汐免费停车泊位3300个,施划3分钟、15分钟、1小时临时免费停车位1506个。

智慧停车提升泊车资源供给能力

石家庄市把“统一应用智能化信息化科技手段”作为改革的基本支点,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达成信息共享、提高智能化应用水平。搭建了全市泊车总平台,共享停车车位信息;实行车位预约诱导,共享停车功能;实行无感支付,提高停车效率。实现全市停车泊位共享,信息化平台对停车场、车位信息、车辆进出状态进行实时监测采集,通过大数据分析,将整个城市的停车热点区域、车位周转率、潮汐停车指数,实时停车状态等展现出来,为交警指挥调度、打击黑车、潮汐配时、治理拥堵、路网设备优化提供决策依据。

1月31日,石家庄市政府再次召开专门会议,出台《进一步做好缓解“停车难”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主管市领导和部门责任作了进一步明确。在此政策支持下,平安社区、小桩停车、泊易达等企业陆续参与到停车治理中来,投资兴建经营性停车场,开展市场化运作,成为智慧泊车改革的重要补充。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积极推动相关部门依托医院、体育场馆、艺术文化场馆、学校等单位,吸引社会资金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初步形成了以智慧泊车为主干的停车管理产业化结构。

智慧停车确实能缓解城市停车难题吗?在实际治理过程中都有哪些具体举措?本网将继续予以关注。(李晓、韩立飞)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