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见证义仓文化 深州完成清代盈亿义仓整体修缮

2019-07-19 10:00: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见证大运河衡水段义仓文化

深州完成清代盈亿义仓整体修缮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李嘉欢 记者龚正龙)7月10日,记者从深州市文物管理部门获悉,位于大运河附近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于清代的粮仓——深州盈亿义仓,历经5年整体修缮,经省文物局和专家组现场审核,现已通过各项质量技术验收,顺利竣工。该建筑是目前为止黄河以北发现的唯一保存完整的清代粮仓建筑,其仓储功能一直维持到20世纪90年代。

盈亿义仓,建于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建筑采用我国北方传统的四合院式风格,共有房屋51间。从选址到建设均经过仔细考量,在通风、防潮、防火、防碱、抗震等方面设计科学合理,吸取了我国历代建筑防护技术的经验和方法,是清代北方粮食仓储制度的典型代表。由于年久失修,该建筑多处出现坍塌和损毁现象,经国家文物局同意、省文物局核准,中央拨付专项经费728万元,从2014年开始对其进行整体维修。整个维修分为4期,前后施工人数达到1200余人,是衡水市目前修缮用时最长、规模最大的一项古建维修工程。

“采用原材料松木,用老工艺老手艺来恢复样貌,尽全力保持历史信息,努力排除潜在险情。”深州市文物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施工过程中在义仓门厅后围墙处还意外发现了刻于民国十年一通《华北救灾协会拯灾颂》石碑,主要记述了民国十年深州盈亿义仓作为华北赈灾委员会分会会址赈济附近村民的历史,充实了近代深州盈亿义仓使用沿革方面的资料。

盈亿义仓距离京杭大运河较近,是漕运中存储粮食的绝佳之地。据悉,深州市将依托这处古建筑筹建承载义仓文化、运河文化、民俗文化的“深州市粮仓博物馆”。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