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刘晓:行走俄罗斯的中国风景画家

2019-07-19 10:03: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刘晓近照 本人供图

□见习记者 李嘉欢 记者 喻 萍

近日,由光明日报社与塔斯社共同举办的“中俄互评人文交流领域十大杰出人物”活动揭晓仪式在俄罗斯莫斯科大剧院隆重举行。经俄方评委会评选,中国人民大学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刘晓获评在中俄人文交流领域作出贡献的中方十大杰出人物之一。

刘晓,1954年生于北京,河北安新人,1982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系,先后任教于河北经贸大学、河北科技大学。1999年留学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师从梅尔尼科夫等,主修风景画创作。

累计近一年,前后出行20余次,足迹遍布俄罗斯西部15个州100多个城镇乡村,行程2万多公里,留下近百幅油画写生和逾万张风景影像资料……刘晓将他艺术探索与情感追寻的脚步深深印刻在俄罗斯壮阔的大地上,以一个风景画家所特有的审美眼光,用现实主义的手法,将俄罗斯的原野风光描绘得唯美抒情,壮丽宽广,被誉为“行走俄罗斯的中国第一人”。

初见刘晓先生,白色贝雷帽下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蓝色的POLO衫搭配着米白色长裤,圆润的脸上始终挂着温和的笑容。提及绘画与俄罗斯,他似乎被什么触动了心灵,身体微微前倾,眼神里透出光来。

“‘喜好出行甚于作画’是一位老师对我的评价。从中国走到俄罗斯,在行走中体会风物与写生,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说到行走,刘晓笑着说:“我一直认为,知源于行,知蕴于行,行先于知,行高于知。作为一名画家,行走可以激发创作热情,真切的艺术实践和写生游历,远胜过看许多空泛苍白的教科书。”

早在留学之前,刘晓就几乎走遍我国大江南北,创作了大量油画和水粉画,声名远扬。而他在俄罗斯得以继续行走作画,则是源于导师梅尔尼科夫的一番教导。

“他有一次在教室里看到我,很严肃地把我叫到一边说,‘你是一个很优秀的风景画家,你不应该在这里,你应该到大自然中去,你的教室在那里’。这番教导坚定了我继续行走的信念。”刘晓回忆道,俄罗斯画派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深入生活,一张画远不止画纸呈现的那般大小,更有厚重的生活积淀在里面。“我从小就有俄罗斯情结。在行走的那段时间里,我大约画了近百幅写生,拍了逾万张照片,把俄罗斯金秋的璀璨、雪后的夕阳、寂静的村落、古老的教堂等等,那些扣人心弦的壮美都收录起来。”

“刘晓的油画作品充满了俄罗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风格,是人的理想与大自然的完美结合。”列宾美院艺术史教授波格丹诺夫如是说。

行走过程中,刘晓遇到的人和事,不亚于俄罗斯绚丽多彩的风光。感人的、愉悦的、惊险的、莽撞的,最终都化为浓厚的颜料,将他对生活深深的眷恋以及对文化艺术的炽热情感融为一体,悄悄流进了每一幅画作里。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曾经这样评价刘晓:“他具有良好的艺术修养,他深知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

2001年,刘晓受邀在列宾美院举办了中国风景画展,一时轰动圣彼得堡,导师梅尔尼科夫也称他为“我的天才的中国学生”。

“有位俄罗斯人四次来看我的展览,前两次自己来,第三次带女儿来,第四次带全家来。临走时跟我合影并留言‘今天是眼睛和心灵的节日——米哈伊洛夫一家’。这触及心灵的评价让我感动不已,鞭策至今。”回想起当年办展,刘晓依旧激动不已,俄罗斯人对艺术的尊重和认可让他深受震撼。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如果有精力,我还想借今年在俄罗斯办画展的机会,再深入那片广袤壮阔的土地。”刘晓认为,人的一生总要有热爱的事情。“我从俄罗斯回国时,导师梅尔尼科夫曾深切地说,‘你是一个非常有天分的画家,你战斗的岗位应该是你的画室和大自然’。这也就是为什么,直到现在我还坚持行者无疆。”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