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新公益】救救这个品学兼优的孩子!等待第三次手术医药费还差20万

2019-07-20 21:05: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视频制作:桑亚君

李新立是个乐善好施的人,在朋友圈里看到大家转发的需要帮助的人,都会伸出援手,还得到“水滴互助英雄”的勋章。但他没想到,有一天他也会因为儿子旺旺(化名)发生意外向大家求助。

12岁的旺旺是保定市曲阳县齐村乡刘家庄村人,在温家庄小学读六年级,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学习成绩在本校和全乡一直名列前茅,今年还获得省级三好学生的称号。6月25日,旺旺在放学回家路上发生意外造成肝破裂,失血严重,13天内做了两次手术。目前,家里积蓄已用完,父亲李新立到处筹款治病,希望社会各界能伸出援手,救救这个品学兼优的孩子,帮帮这个普通的家庭。7月20日上午,记者冒雨来到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儿科病房,见到了旺旺和他的父亲李新立、母亲杨小青。

旺旺的省级三好学生证书。 戎利彬摄

●事发突然家人猝不及防

旺旺生活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父亲李新立在外打工,母亲在家照顾孩子和老人。出事那天也很平常,旺旺还有2天就要参加小学的毕业考试,哥哥大专毕业准备参加工作。当天,哥哥骑摩托车去学校接他,返程时没想到在村子附近发生了意外。

“那个地方有急转弯,是事故多发地。”李新立到现在也不清楚事情发生的详细经过,大儿子只是腿部擦伤,小儿子却跟“掉在地上的西瓜一样”,当场昏迷了。“旺旺被送到曲阳县医院后,医生告诉我们,情况很糟糕,血压很低,身体都凉了,输了4000毫升血,血压还是上不去。”

手术后旺旺被送进重症监护室,第三天才恢复了一些意识。大夫说“这孩子真是命大。”

旺旺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后开始高烧,体温每天在39.8度左右。县医院建议李新立把孩子转到省级医院继续治疗。7月8日,旺旺住进省二院。转院后,省二院给的诊断是“弥漫性腹膜炎,肝破裂修补术后,脾挫裂伤,腹腔积液,双侧胸腔积液,右侧髂骨骨折。”下胃管时,因呕吐用力,伤口破裂,积水外喷,“病床最下面的垫子都湿透了。”当即被推进手术室,做了第二次手术,排出2000毫升的积水。

从旺旺出事到第一次手术,从被送进监护室到转院,做了第二次手术,李新立和杨小青脑子都是“僵硬”的,每天除了观察儿子的情况,就是到处筹钱。杨小青说“眼泪都流没了,根本不敢看孩子的样子。”


李新立向记者展示自己以往帮助别人的记录 。 戎利彬摄

●13天两次手术 旺旺坚强得让人心疼

13天,做了两次手术,一米七四的旺旺一下子瘦了20斤。记者在病房见到小旺旺时,身上插了几根管子,每天还要排出100多毫升的液体。杨小青说,大夫来查房时,她都会躲出去,偷偷地从门缝里看。

两次大手术让旺旺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刀口有20公分,现在还没有愈合好,他从来没喊过一次疼,不哭不闹,反而常常让爸妈多休息休息,懂事得让人心疼。护士们都说,没见过这么坚强的孩子,成年人都受不了的苦、痛,他都忍住了。“护士不让喝水,他就跟护士说,要不你把我打晕吧,能喝水了再叫醒我。”李新立说起孩子的坚强心疼得直落泪。

●病床上拿到省级三好学生证书

在病房里,李新立默默地拿出省级三好学生的证书,“孩子出事后,班主任和校长特别着急,每天都去医院看,校长还把刚刚发下来的证书送到医院。”

优秀的孩子离不开学校和家庭的培养。虽然李新立只有初中文化,却很注重对孩子的教育。外出打工时,都会给孩子买各类书回来读。他本人也是个乐善好施的人,在朋友圈里看到大家转发的需要帮助的人,都会伸出援手。在这样的家庭里长大,旺旺从小培养了优良的品质。在学校帮老师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在家帮爸妈干活儿。有一次,他在放学路上捡到一个钱包,立即按照钱包里身份证上的地址把钱包送到失主家。

记者还联系到旺旺的班主任李超玲老师,她说旺旺是班里的班长,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聪明、懂事、上进是李老师对他的评价,“他和同学之间的关系非常好,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出事那天,李老师正在学校上课,托校长带去3000元钱,这几乎是李老师一个月的工资,“他家负担大,我们也做不了什么,只能能帮多少算多少了。”

躺在病床上的小旺旺。 戎利彬摄

●医药费告急 还有近20万的缺口

李新立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生活主要来源就是他外出打工的钱。老母亲2015年患上肺癌,每个月需要支付不少的医药费。今年大儿子刚刚大专毕业,本以为可以缓缓劲儿了,小儿子却出了意外。

大夫说孩子的情况比较复杂,下一步可能还要做一次手术,治疗时间恐怕要持续两三个月的时间,大概还需要20万元左右的医药费。目前,旺旺的医药费已花去18万左右,家里的积蓄早已用完,李新立开始四处借钱筹集。

前些日子,李新立联系到水滴筹,发布了筹集医疗费帖子,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目前筹集到不到4万元。李新立告诉记者,以前帮别人也不是为了得到回报,这次求助社会也是万般无奈,“我们也不想给大家增加负担,这次是真的碰到难处了。如果这次筹集的医药费有剩余,我们会捐赠出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如今,坚强懂事的旺旺已经闯过两次“鬼门关”,他朝阳般鲜活的生命期待大家共同去呵护。

如果您有余力帮到他,请联系旺旺的父亲李新立,电话13472333167。(记者 王立坤)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