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学霸来了①】自主学习、合理减压……北大学姐的备考“秘笈”

2019-07-21 12:42: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视频拍摄制作:记者杜正杨

【人物名片】

姓名:英乃文  

年龄:18岁

毕业院校:石家庄二中

高考成绩:684分(理科)

录取院校:北京大学

兴趣爱好:看电影、听相声

座右铭: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谁终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尼采

参赛经历:2018年第十七届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CGMO)比赛一等奖,个人全国排名第六

学姐寄语:学你所爱,爱你所学,不忘初心,不负芳华。

英乃文小时候曾学习过电子琴,由于高中三年学习暂时停止了练习。如今结束了高中紧张的学习状态,英乃文又重新弹起自己喜欢的轻音乐。记者杜正杨摄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苑立立)身着白格子连衣裙、齐肩短发、眉目清秀......这位邻家女孩就是今年毕业于石家庄市第二中学的英乃文。别看她外表文静,内心却充满了对数学学科的强烈探索欲望。据了解,她曾作为河北省4位代表之一,参加了2018年第十七届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CGMO)比赛,并荣获一等奖,个人全国排名第六。今年高考她以理科684分被北京大学录取。那么,高中三年的求学生涯,她是如何度过的?学习过程中,又采用了哪些独特的学习方法和技巧?为此,记者对她进行了采访。

母亲王雅娟除了为英乃文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还特别擅长通过聊天、散步等方式来帮助女儿缓解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压力。记者杜正杨摄

要时刻保持自主的学习状态

“能够有幸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CGMO)比赛,是因为自己平时数学成绩在学校排名比较靠前。”说起对于数学的学习方式,英乃文直言不讳的告诉记者:靠的是学习上自主、自律。

对于自己在学习方面取得的成绩,英乃文透露说,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和明确学习动力是两个关键因素。她接着表示:“我从高中一年级就开始准备奥数竞赛,在为期两年的训练和学习中,一直保持着脚踏实地学习状态,收获最大的就是锻炼了自己自主学习能力。所以尽管从竞赛班回到高考复习班仅剩半年时间,我仍然能自己查找到知识漏洞,及时调整学习状态。”

说起学习动力,英乃文强调说,就是明确自己什么时间应该干什么事情,对自己的学习要有明确的要求。比如,在每一天的学习过程中要规定一个小目标,也就是达到什么样的学习效果,到底是对之前的知识点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还是对知识点有了新的看法,再或者对原有的知识盲点进行补充,这些都是每天要完成的任务,制定了小目标才能完成最后的学习任务。

在谈到如何合理掌握备考冲刺阶段的复习时,英乃文表示,要有一套自己得心应手的学习方法。记者杜正杨摄

掌握“少而精”的备考方法

如何合理掌握备考冲刺阶段的复习呢?英乃文有一套自己得心应手的学习方法。她分享说,一定要全面了解自己的实际学习情况,做到有取舍,哪些是必须要完成的,哪些是要果断放弃的。比如,以数学练习为例,很多人采用的是整理笔记和错题本,英乃文建议学弟学妹把握“少而精”的原则。不要把大量时间盲目用在“整理”工作,而是真正找到自己未掌握的知识点在哪,集中精力重点突破。

她认为,在有限的时间内掌握知识内容比掌握学习形式更重要。

母亲王雅娟对英乃文的学习非常放心,一直坚持着”不参与“的原则,因为她知道女儿是个自控能力、学习能力都能强的人。 见习记者苑立立摄

考前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减压方式

“在我们学校还有很多比我优秀的学生,我也不是学习特别好的那种。”一听到被夸奖,英乃文总是这样解释。在她看来,成绩并不能代表一切,不论是在成绩好还是不好,保持一份淡然的心态更能在学习这条路上走得长、走得远。

母亲王雅娟介绍说,女儿在学习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刚开始准备奥数竞赛的时候,由于经验不足、做题数量不够以及急于求成的心态,导致她数学成绩不理想。英乃文的解压方式来源于母亲的无心之举。

面对学习压力这个问题,王雅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当时觉得,这个时期的女儿不能用讲道理的方式去帮助她,所以尝试着让她先把心静下来,想清楚自己下一步怎么走。”于是便给她介绍了喜剧、相声这些轻松愉快节目,没想到减压效果很好。

英乃文解释说,母亲介绍的相声刚好适合当时的自己学习状态,相声内容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既能够放松压力又能够让自己重燃信心。除了听相声,英乃文平时喜欢看科幻类电影,比如《黑客帝国》《星际穿越 》等。她说,自己只要一看这些电影便会完全沉浸在里面,忘掉现实中的压力。她建议学弟学妹,缓解学习压力的方法有很多种,只要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就可以。

对于考上北京大学,英乃文觉得没什么特别之处,“进入大学后,还是想把自己最擅长的数学学好。”她这样说。

在母亲眼中,参加过奥数竞赛后,孩子不光收获了成绩,更重要的是收获了成长。对于以后的大学生活,王雅娟认为,以英乃文的能力应该可以很快适应,希望她可以在今后的学习道路中不断地完善自己。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