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青年作家焦策做客冀图讲坛讲述科幻文学创作

2019-07-21 17:45: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实习记者李婧雅)7月20日下午,河北省图书馆举办第442期冀图讲坛活动。河北青年作家焦策应邀作了主题为“庄周梦蝶与科幻文学创作”的讲座。

7月20日下午,河北青年作家焦策做客冀图讲坛。 通讯员田家红摄

“不知周之梦为胡蝶与,胡蝶之梦为周与?”讲座一开始焦策便引用了庄生晓梦的故事,并逐步把梦蝶的故事与科幻创作相连。庄周与蝴蝶到底谁是谁呢?是现实还是梦境呢?大家并不理解庄子缘何有此问。焦策解释说,这正是庄子“齐物”思想的体现,“理解庄子‘万物合一’理论很困难,绝非表面上的统一,而是一种“物外”的思想。在宇宙尺度上,上帝视角下,来观察事物间广泛的联系。”

随后,焦策又谈到影片《盗梦空间》,进一步从电影的角度分析了什么是科幻世界。影片主人公柯布在最后生发了与庄子一样的问题,他也不能分清梦境与现实的界限。二人遇到的境况表面上一样,实际上却是不同的。他表示,普通人要摆脱梦境的束缚,必须具备强大而缜密的逻辑思维、坚定的个人意志以及明确的目标。

7月20日下午,河北青年作家焦策做客冀图讲坛。通讯员吴彤摄

在最后提问环节,焦策针对现场观众提出的科幻小说对现实的反映、科幻影片之间的区别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