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像记录】渔民上岸之后

2019-07-22 03:51: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视频摄制:记者田明 见习记者殷雪迪、王木者

潘家口水库已经成为宽城旅游一张靓丽的名片。

7月11日清晨,雾霭逐渐消散,来自秦皇岛的百人旅行团登上游船,一声汽笛,打破了宽城潘家口水库的宁静,清澈的湖水映进游客眼中。

对游客来说,愉快的一天开始了。而时间回到2016年底前,潘家口水库的水面上还是密密麻麻的网箱。

农家乐老板王英春每天都会为游客精心烹制当地特色菜肴。

2016年11月1日起,宽城启动潘家口水库网箱养鱼集中清理行动。2017年5月20日,水库网箱养鱼全部取缔。两年多来,水库水质逐渐好转,游客纷至沓来,渔民也在弃渔保水后悄然转型。

2016年11月28日拍摄的潘家口水库,水面上网箱密布。

李健民和妻子王英春是宽城桲罗台镇白台子村村民,曾是库区网箱养鱼大户,120多个网箱每年为他们带来纯收入数十万元,2016年,夫妻二人忍痛割爱第一个拆除网箱,从养鱼大户转型为农家院老板。

如今的潘家口水库,碧水清波,景色宜人。

“咱是党员,必须带个好头儿。现在看着水库的水清了,心里格外舒坦。清水引得游客来,弃渔的损失如今全在农家院挣回来了,旅游旺季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接待30桌客人,我相信以后还会越来越好。”王英春给记者算了本转型账。

曾经的养鱼大户刘立祥,如今养蜂种树格外忙。

今年50岁的渔民刘立祥曾经在2016年底集中清理网箱时与记者有一面之缘,他豁达、乐观的性格令记者印象深刻。刘立祥告诉记者,因家住独石沟乡蓝旗地村,不靠近公路,农家院发展受到限制,所以,他另辟蹊径,种树、养蜜蜂。老刘种植的翅果油树经济价值高,易管理,虽说需要七八年才能有收入,但他坚信这1000多棵树苗未来一定是自家的摇钱树。如今,老刘养的80箱蜜蜂年产蜂蜜三四百公斤,不仅有了一定收益,而且付款预订者络绎不绝。

宽城满族自治县生态环境分局的工作人员,严格监测库区上游河流的水质。

取缔网箱养鱼之后,宽城满族自治县还在持续改善潘家口水库水质上下功夫。在桲罗台镇椴木峪村,一座污水处理厂今年5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每年可处理污水5000余吨。该村党支部书记朱万树告诉记者,全村有407户1340口人,是库区移民大村,作为库区上游村庄,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实现了全村生活污水向潘家口水库零排放。记者从宽城满族自治县生态环境分局获悉,该县还将在15个村建设1300户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目前已完成招投标进入实施阶段。

在椴木峪村制衣厂车间,工人在熟练地缝制服装。

走进库区的椴木峪村,一座制衣厂格外引人注目,车间里20名工人在娴熟地缝制服装,这里的产品全部出口东南亚地区。

“20个工人原来全部来自贫困家庭,现在村里整体脱贫了,我们还获得了省级美丽乡村和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实践证明,咱们库区村弃渔保水,一样可以过上好日子。”说这席话时,朱万树信心满满。

记者田明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