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来自崇礼的中国残奥冰球队守门员王伟:立志北京冬残奥会为家乡增光添彩

2019-07-22 05:39: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来自崇礼的中国残奥冰球队守门员王伟

立志北京冬残奥会为家乡增光添彩

“每当训练中遇到挫折,我总会激励自己,无论多难,也必须坚持下去,谁让咱是‘东道主’呢?”说这话的人名叫王伟,土生土长的张家口崇礼人,目前是中国残奥冰球队的门将。

今年25岁的王伟皮肤白皙、身材魁梧,笑起来给人一种调皮的感觉,是大家眼中乐观开朗的大男孩。谁能想到,爱笑的他9年前曾经历过一段怎样痛苦的经历。那是2010年,16岁的王伟意外遭遇车祸。虽然保住了左腿,但他的右小腿不得不进行截肢。后来,他的右小腿装上了假肢。

出院后,王伟心情沮丧,不愿回到学校。那段时间,看电视成了躺在病床上的他为数不多的消遣方式。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听说冬奥会将在我们崇礼举办,大家都欢欣鼓舞,我也感觉振奋。”王伟说,当天电视里反复播放与冬奥有关的节目,其中,一个冰球运动员大力挥杆、冰球“嗖”地入门的画面让他印象格外深刻。

2015年冬,因为身体素质好,王伟被张家口市残联推荐参加我省冬残奥项目海选。当时张家口有6人参与海选,两人入选,王伟就是其中之一。在挑选运动项目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冰球。2016年2月1日,省残疾人冰橇冰球队在承德组建,在全省选拔队员13名,王伟幸运地入选。

冰球是身体激烈对抗的项目,王伟又在队中司职守门员,在球场上可谓“众矢之的”。有一次训练中,他被高速飞来的冰球击中了右手手腕,起初只是有些胀痛,他没有在意,依然每天坚持训练,没想到半个月下来,手腕肿得无法活动,连吃饭也只能用左手。

付出必有收获。两年前,王伟在全国冰橇冰球选拔赛上脱颖而出,成功入选中国残奥冰球队,开始备战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冰球比赛。

2018年11月6日,世界残奥冰球(C组)锦标赛在芬兰开幕。中国残奥冰球队以40-0的悬殊比分狂胜澳大利亚队,又以5-0击败东道主芬兰队,王伟未失一分。中国队最终夺得冠军并晋级B组,这是中国残奥冰球队首次成功晋级残奥冰球世锦赛B组。

但很少有人知道,这次世锦赛,王伟是忍痛带伤硬拼下来的。“在青岛备战时,我让冰球打中了右肩,胳膊肿得抬不到指定位置,技术动作疼得做不出来。当时医生劝我延缓训练,但因为比赛临近,我咬着牙一边治伤,一边完成了训练。”

正是凭借这股子“硬气”,王伟接连在世界残奥冰球锦标赛、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全国残奥冰球锦标赛等10余场大型赛事中屡创佳绩,先后获得全国首届残奥冰球锦标赛冠军、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亚军和体育道德风尚奖等。

这几年,王伟常年在外训练征战,每年只有过年时才能够回一趟家。看着家乡因为冬奥筹办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他备受鼓舞,立志站上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赛场,“为国家争光,为家乡增光添彩!” (通讯员 靳 磊 记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