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三伏贴并非适合所有孩子 易过敏的人要慎重

2019-07-22 15:2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2日,入伏首日,石家庄新乐市中医医院,护士为一名儿童贴“三伏贴”。 据新华社

进入三伏天,中医冬病夏治的“三伏贴”迎来贴敷高峰期。然而近期,江西省发生92名儿童在该省儿童医院贴完“三伏贴”后皮肤出现瘙痒、灼痛感、水泡等不良反应症状。“三伏贴”究竟是什么?什么情况下贴“三伏贴”会出现不良反应?记者7月19日对此进行了采访。

江西儿童贴“三伏贴” 出现不良反应

根据媒体报道,江西省儿童医院“冬病夏治”三伏贴活动于7月12日正式展开。但当日上午,即有家长陆续反映在接受“三伏贴”治疗后,部分儿童出现不良反应。出现不良反应的孩子,一开始有灼痛感,粘贴处皮肤呈红色或深红色,之后起水泡、破皮等。家长提供的孩子被灼伤后的照片显示,很多孩子背部起水泡,伤口数日不愈。部分儿童被灼伤后,持续发烧20小时。

7月16日,江西省儿童医院官网发出《关于我院“三伏贴”出现不良反应的情况说明》(下简称《情况说明》),《情况说明》称:“7月12日上午,有家长陆续反映在我院接受‘三伏贴’治疗的部分儿童出现了瘙痒、灼痛感、水泡等不良反应。对此我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增派医护力量做好出现不良反应儿童的治疗和监测工作,同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调查处置。经查,7月12日至13日,我院共进行‘三伏贴’治疗儿童881人,其中7月12日接受治疗儿童中92人出现瘙痒、灼痛感、水泡等不良反应症状,均已接受了后续治疗。”

根据《情况说明》所写,目前该院已暂停“三伏贴”治疗项目。

7月18日,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出了《关于江西省儿童医院“三伏贴”出现不良反应的情况通报》,其中写明:“经调查,7月12日,该院医务人员为提高疗效,在‘三伏贴’辅料配制过程中将往年配方中的嫩姜调整为老姜,酒精浓度从56°提高到62°,是导致部分儿童贴敷后出现皮肤不良反应的主要原因。专家组认定:此次‘三伏贴’不良反应系辅料配制欠合理导致,不良反应整体可控可治。”

河北家长发问:“三伏贴”到底能不能贴

作为流行的“冬病夏治”疗法,每到三伏天时,不少医院推出的“三伏贴”便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贴敷,尤以儿童和老人居多。在江西部分儿童“三伏贴”贴敷后出现不良反应的事情发生后,不少我省市民也开始担心,“三伏贴”到底该不该贴?应该怎样贴?

“我有朋友的孩子去医院贴了‘三伏贴’,听说可以治疗鼻炎等病。我家孩子也有鼻炎,也在考虑是不是应该带他去贴‘三伏贴’。但是知道了江西发生了儿童贴‘三伏贴’出现不良反应的事情,我又犹豫了,担心我家孩子贴‘三伏贴’也会出现不良反应。”省会市民周女士担忧地对记者说。

省会市民赵女士也对要不要带孩子去贴“三伏贴”犹豫不决,“我家孩子身体倒是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周围不少孩子去贴‘三伏贴’了,我应不应该也带着孩子去贴呢?总感觉‘三伏贴’是个很神秘的强身治病的方法,是所有的孩子都需要贴‘三伏贴’吗?”

“三伏贴”更容易被孩子接受

7月19日,记者就“三伏贴”的问题进行了采访。因为已经过了贴“三伏贴”第一贴的最佳时间,第二贴的时间还未到,因此记者采访时,各医院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地正在贴“三伏贴”的市民并不多。不过记者走访石家庄市多家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最近几年,省会市民贴“三伏贴”以求冬病夏治的越来越多,尤以儿童为主。记者从河北省中医院儿科了解到,今年到该科室贴“三伏贴”的儿童达到一千人左右。

据河北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耿少怡介绍,“三伏贴”即穴位贴敷疗法,是将中药饮片打粉,用陈醋或者姜汁调制成膏状,贴在特定的穴位上,使药物通过皮肤的吸收和渗透作用,调整脏腑与经络的功能,从而起到提高机体免疫力和预防疾病的目的。“三伏贴”的处方,不同的地区、不同的疾病、不同的人群,都是有区别的。“三伏贴”配方中常使用的药物包括白芥子、甘遂、延胡索、细辛、肉桂等。

耿少怡告诉记者,冬病夏治的方法有很多,包括灸法、拔罐、足浴等,并不只限于“三伏贴”。相对于其他的冬病夏治方法,“三伏贴”更容易被孩子所接受,所以现在很多医院儿科都选用“三伏贴”作为冬病夏治的主要方法,通过这种治疗,很多孩子从中受益。

“三伏贴”主要针对体质弱的易感人群

耿少怡介绍说,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需要贴“三伏贴”。“‘三伏贴’针对的主要是体质偏虚的易感人群,一般来说有两类,一类是冬天容易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孩子,比如经常咳嗽、肺炎、哮喘、感冒、鼻炎等;第二类是脾胃虚弱厌食、大便不调、生长发育缓慢的孩子。”

耿少怡表示,对于身体健康、生长发育正常的孩子,不建议贴“三伏贴”。

易过敏的人贴“三伏贴”要慎重

耿少怡告诉记者,她对江西省发生儿童贴完“三伏贴”后皮肤出现不良反应症状的新闻也有所了解。

据耿少怡介绍,“三伏贴”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贴,过敏体质的孩子贴“三伏贴”就要慎重。“我们科室在给病人贴‘三伏贴’前,都会进行诊查,不适合贴‘三伏贴’的病人会让其选择其他疗法。严重过敏体质的患儿,有些贴上‘三伏贴’后会出现皮肤起泡、瘙痒的症状。”

耿少怡介绍说,对贴敷药物及贴片极度敏感的患儿,以及贴敷穴位局部皮肤有破溃者等,都不建议贴“三伏贴”。

“贴‘三伏贴’出现的不良反应主要是皮肤局部起泡、瘙痒、流水等。轻微瘙痒、贴面皮肤微微发热都属于正常现象。”耿少怡建议,一旦出现这些不良反应,家长要立刻取下“三伏贴”,如果严重的话要带孩子到医院就诊。(燕都融媒体记者马南)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