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每次作业都像洗了一次澡

2019-07-22 16:25:48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炎炎夏日,人们对“清凉”的需求更为强烈,空调使用率陡然增加,用电量连创新高。而在人们得以享受清凉的背后,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人——电力检修工,他们不畏高温,用汗水保护着丝丝电流的正常流动,张全胜就是其中的一位。

清晨作业依旧汗如雨下

7月16日清晨5时30分,早晨的风还没有午后的燥热,但走在街上,伏天的“闷感”依旧十足。此时,大多数人还在梦乡中,而在石家庄市跃进路与翟营大街交口附近的10千伏线路的线杆下,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带电作业室2班班长张全胜已经开始准备带电作业了。

长袖全套工装、一层绝缘披肩、一层绝缘手套、安全帽……穿上这些又重又厚、密不透风的防护用具后,张全胜站在电力作业车的车斗里,被吊臂缓缓升到十米的高空,开始不停电更换高压熔断器的检修作业。

将三根高压线扣上“绝缘套”,再用钳子一根一根将旁支电线绞断……张全胜熟练地操作着,半小时的工夫,第一阶段的工作就已经做完。缓缓落到地面,张全胜从车斗里走出,脱下绝缘服、摘下安全帽的那一刻,整个人好似刚从水里捞出来一样:头发湿哒哒的,汗水顺着额头往下流,绝缘衣下的工作服已经贴在身上……

“一会儿还要再上去作业,得赶紧补充点儿水分。”顾不上擦汗,张全胜拿起水咕咚咕咚喝起来。歇息的间隙,张全胜告诉记者,选择清晨作业,一方面是因为白天天气太热容易中暑,影响作业进度;另一方面清晨也是全天用电负荷最低的时段,这个时段作业影响最小。

半个多小时后,张全胜的衣服还没干透,就又重新穿上绝缘衣服、手套、戴上安全帽,升到高空完成接下来的工作……

通电状态下作业更辛苦

在张全胜进行各种作业期间,高压线路一直处在通电状态。这样的操作过程让人看得心惊胆战,张全胜却做得十分从容。

“现在的防护措施越来越先进,只要按照规定的步骤操作,不马虎大意,带电作业是安全的。”张全胜说起来显得十分轻松。

轻松的话语背后,还有着不为人知的辛苦。上周张全胜和同事一起,首次通过旁路作业法实现了带负荷更换10千伏的柱上开关。“那天我们是清晨四点出发的,从六点上杆到全部完成,已经到了上午九点半。”张全胜回忆说,那次工作难度较大,他们两人一组交替上杆,一直忙了四个小时。

“电线杆上的温度在太阳下可达60℃,而杆上一些铁制品的温度更是高达70到80℃。不戴手套,根本没法碰。”张全胜说,无论天气多热,他们都必须穿长袖长裤的棉质工作服,“因为万一出现摩擦生电产生火花,要比化纤、尼龙衣服安全。”那次下来的时候,几个人一摘绝缘手套,汗就像水一样从手套里流出来。

张全胜坦言,断电操作,无论是工作量还是难度都会小很多。“带电作业不仅要专业,而且体力也要好。”张全胜说,带电作业要保障安全距离,有时不仅要穿上防护服,戴上帽子、手套等装备,还要用绝缘杆套装等设备操作,比停电作业耗费的体力要多好几倍。“有时从太阳升起到落下一直都没有休息,工作结束后,感觉整个人都虚脱了。”

“不让用户感知检修”是目标

张全胜已从事电力检修工作三十余年,每到夏天下雨的时候,张全胜就会不自觉地把工装准备好,随时准备出发。

“我们电力抢修人员一年四季是24小时全天候值班,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严寒,没有白天和夜晚之分,接到通知,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修复供电。”张全胜说,现在他在带电作业室,主要从事高压线路的维护和保养,为了能将存在缺陷、可能导致断电的线路提前消缺,每到夏天更是增加了巡视和检查的频次。

张全胜告诉记者,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城区配电网不停电作业从1989年起步,当时的带电作业室只有4个人和1部老式带电作业斗臂车。而如今,他们不仅技术人员增加了,作业手段也在不断更新。

“现在,我们配置了绝缘杆套装设备、旁路开关和旁路电缆设备,可以实现对开关设备的负荷转移,在真正实现用户不停电的情况下完成大型设备的检修和更换。”张全胜自豪地说,从事带电作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已有45人,设备也增加至11部带电作业斗臂车,2部移动箱变车和1部工器具库房车,作业次数由每年100次左右提高到每年1500次左右。

“辛苦是有点,但是一想到能让市民的空调正常运转,用上安全电、舒心电,我们内心还是挺欣慰的。”作为一名电力工人,张全胜觉得,不影响居民用电、不让用户感知到电力作业,才是他们工作的目标。“带电作业,老百姓用电基本不会受到影响,是真正的用户无感知检修作业。”他不无自豪地说,上周那次带负荷更换柱上开关,避免了一所学校和千余户居民停电,多供电6500千瓦时。

记者手记

外卖骑手、空调安装工、电力维护工……他们是普通人,但也正是这些普通人顶着烈日为我们送来了清凉。总有一种平凡会让我们感动!我们在享受清凉的同时,也不要忘记他们背后的辛苦。在他们工作时,可以多一些尊重,多一些谅解,这样他们的内心就会多一份温暖,多一份力量。

环卫工、室外保洁工、建筑工……在炎热的盛夏,还有很多坚守在一线的劳动者们,为我们的幸福生活默默奉献着。让我们心怀感恩,向所有高温下的劳动者们说一句,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当然,对从事室外露天作业的劳动者们,我们还应给予他们应得的福利,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为保障企业职工在劳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身体健康,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发放高温津贴。

夏季高温津贴是对劳动者在夏季高温天气时期作业付出的超常劳动消耗和特殊支出的一种额外劳动报酬补偿,除了高温津贴,在高温天气工作的劳动者们享受的福利还有很多——饮料、体检、药品、轮休等,确保劳动者的权益不受损害。

相关链接

夏季高温津贴 每人每小时2元

日前,省人社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卫健委、省总工会共同发布《关于发布夏季高温津贴试行标准延续的通告》,根据近几年的试行情况,从今年开始,夏季高温津贴标准延续执行冀人社发[2017]20号和冀人社发[2015]46号的规定,从事室外露天作业的劳动者每人每小时(含加班加点,下同)2元;没有防暑降温设备或有防暑降温设备但达不到降低工作场所温度效果的室内劳动者每人每小时1.5元。

夏季高温津贴是用工场所在河北省行政区域内的企业、事业单位、个体经济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用人单位向劳动者(包括非全日制用工)发放的额外劳动报酬补偿。劳务派遣工,由用工单位随本单位劳动者执行。

由于我省南北跨度长、气温差别大,夏季高温津贴实行差别时长。其中,冬季取暖期标准不超过4个月(含4个月)的市、区、县(市),每年从5月21日至8月31日执行;冬季取暖期标准超过4个月(不含4个月)的市、区、县(市),每年从6月11日至8月20日执行。

工作性质在室外与室内来回流动交替或主要作业时间在室外者,视同室外作业。

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批准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的劳动者每天工作时间按8小时计算。

夏季高温津贴是对劳动者在夏季高温天气时期作业付出的超常劳动消耗和特殊支出的一种额外劳动报酬补偿,夏季高温津贴不能计入劳动者的正常工资标准,不能与原河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调整提高企业岗位津贴、夜班津贴标准的通知》(冀劳社[2008]50号)规定的津贴项目和标准相冲抵。(燕都融媒体记者李春炜/文 赵海江/图)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