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小产品如何撬动文旅大产业

2019-07-23 03:57: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游客在河北博物院文创商店选购商品。 见习记者 冯 阳 实习生 张嘉仪摄

当前,2019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正在全省各地14个分赛区全面推进。大赛选出的获奖作品将开发为文旅产品,成为游客购物的新选择。

这些有着奇思妙想的小产品,如何撬动文旅大产业?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地正努力把河北文化融入产品设计开发中,推动全产业链本地化发展,在提升文旅产品供给质量中叫响河北文旅产品品牌。

市场化为引领 将文化符号融入文旅产品开发中

几块白色纸板,若干个金属纽扣,两个塑料支架,这些组件稍加组装便能像传统皮影般活动起来。这便是唐山皮影主题乐园中最受欢迎的文旅产品之一——纸皮影。

皮影,是“冀东三枝花”之一。它不仅成为唐山皮影主题乐园的文脉,也是园区文旅产品的灵感来源。

以“皮影兔”形象制作而成的纸皮影,与动辄上千元的传统皮影摆件相比,18元的价格更加亲民。白色纸板的设计,能让孩子们通过涂色实现充满童趣的再创作。

“怎样将传统文化表现为现代生活需求的文旅产品,是我们在建园之初便思考的问题。”7月12日,唐山世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继宁表示。

孙继宁告诉笔者,为了对标国内最优秀的儿童乐园,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招募设计团队,最终选中了深圳的设计团队。未来,园区还将与更多优秀团队合作,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前提下,进一步开发“皮影兔”玩偶、文具、绘本及影视动画等系列产品。

长期以来,我省文旅产品缺乏特色、品质不高。一些独具地方特色的传统工艺品,也存在价格昂贵、不便携带等问题。

秦皇岛亚昕旅游商品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梦瑜认为,一些文创设计者混淆了旅游商品和艺术品的概念,“很多河北企业在外参展时,拿出来的还是传统工艺品和非遗产品。但这些艺术品与商品之间存在偏差,简单说,就是不好卖。”

作为设计师,刘梦瑜往往会在设计之初便确定消费者画像,以市场为导向开发文旅产品,并将产品分出中高低档,以适应消费分层的趋势。

如今,坚持市场化思维,将文化内涵融入产品设计开发中;以市场化运营方式,实现文旅产品开发的最优化,成为不少景区的选择。这也为河北文旅产品增加了许多亮点。例如,正定荣国府景区相继开发出了红楼梦系列旅游纪念品,以及金陵十二钗手绘竹简、手绘木梳、头饰等。其中,售价15元的红楼梦花瓶式冰箱贴成为爆款产品,很受游客青睐。

产业化为支撑 推动文旅全产业链本地化发展

今年4月,在义乌举办的第11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上,水墨琉璃系列茶具“心海如墨”斩获大赛银奖。这件作品的设计者就是刘梦瑜,生产企业是秦皇岛君鼎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琉璃产业是秦皇岛的特色产业,以琉璃为原料制作文旅产品具有天然优势。

“心海如墨”这款产品便利用了琉璃烧制过程中的流动性,沁入水墨的效果,从而呈现出纹路不一、自在舒展的雅韵之美。

亚昕是一家专注于旅游商品研发、生产、投融资的孵化器企业。该企业开发出的“秦皇岛礼物”品牌,囊括了本地生产的千余种文旅单品,并在线上线下同时销售。

“通过亚昕,我们的琉璃项链、手串卖得都不错。”秦皇岛君鼎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娟对双方的合作非常满意。此前,君鼎也曾投入上百万元开发文旅产品,但由于推广、策划等方面的短板,收效不大,“现在大家一起做文旅产品,路就好走了。”

笔者了解到,我省文旅产品的生产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普遍存在融资难题。张晓娟坦言:“做文旅产品投入大、收效慢,我们不缺创意和工艺,就是缺钱。”

刘梦瑜认为,在设计理念上,很多企业还停留在外包装的改进上,没有形成包含文化内涵、品牌定位、包装陈列在内的系统化设计理念。

这样的状况正在逐渐改变。今年4月,2019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启动,大赛致力于挖掘优秀作品及团队,推动创意作品落地转化。同时,一些优秀的设计公司落户河北,带来了先进的设计理念。

深圳的矩阵工业设计机构在河北成立了设计公司,已经开发出了多款融入河北元素的冰箱贴。公司创始人闫岩介绍,公司正在与承德市双滦区合作,打造城市特色礼物。“结合文化元素,利用承德玉等特色产业材料设计冰箱贴,并和承德钒钛公司合作制作伴手礼,我们希望实现文旅产品的本地化生产。”闫岩说。

为进一步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省文旅厅、省工信厅今年3月发布《关于促进全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及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持续推进文创和旅游商品研发与工业设计深度融合,借助河北轻工业传统优势,加快构建旅游商品体系。

品牌化为方向 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河北文旅品牌

7月10日,河北博物院人头攒动,馆内文创商店的游客络绎不绝。

10岁的李子路购买了4张印有藏品的明信片。他妈妈张晴说:“一看到明信片,就能想到去过哪些地方。”张晴也是文创商店的常客,特别喜欢“博物馆文创独一无二的感觉”。

长信宫灯是被誉为“中华第一灯”的国宝级文物,也是馆内最为大家熟知的藏品之一。围绕这一经典藏品,以及说唱俑、卧羊灯等较有影响力的藏品,河北博物院开发了冰箱贴、钥匙链、文具等系列文旅产品。

河北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长信宫灯等文物知名度较高,选择这些明星文物进行文旅产品开发,既能吸引大家购买,又能更好地传播传统文化。”

在传承经典和推陈出新中,河北博物院设计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旅产品近800种。借助文旅产品,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塑造了河北博物院产品的文旅品牌。

随着文化旅游成为旅游市场新热点,文旅消费市场需求被进一步激发。而文旅产品的品牌影响力与景区影响力息息相关。为此,相关部门通过各类平台推介河北文旅资源,并出台多项举措,进一步打响河北文旅品牌。

省文旅厅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利用5·18经洽会、旅发大会等平台,我省景区的宣传力度不断加大。同时,引导我省企业走出去,在国内外展会、大赛中推广河北特色文旅产品。下一步,我省将围绕“河北游礼”品牌,构建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地域品牌体系,推出河北旅游必购商品、“不得不”商品系列,打造一批河北工艺“百年老店”和“中华老字号”,增强“河北制造”品牌优势。  (见习记者 冯 阳 记者 潘文静 实习生 张嘉仪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