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河北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

2019-07-23 05:50: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省工信厅扎实推进“双创双服”活动

我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

今年以来,河北省工信厅将贯彻落实全省“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总体部署作为重点,并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对表结合,逐一制定了细化方案,做到了组织领导、工作部署、任务分解、责任落实、督促指导“五到位”,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细,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省工信厅承担的2019年“双创双服”活动主要任务包括服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服务民营企业等5个专项,其中,服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服务民营企业、千项技改项目三个专项进展顺利,不断推动我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服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项

服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项以加快推进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增长为主线,以解决企业转型升级面临的困难为重点,按照分级包联、全面覆盖、一企一策的思路,依托线上线下渠道,精准把脉施策、扎实有效推进。

打牢工作基础。在去年已有6500多家企业登录省政企直通信息化平台基础上,按照“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的要求,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指导市县按时完成1.5万家规上工业企业基础信息录入工作,逐企建档立卡。

服务包联企业。线上畅通政企服务渠道,明确专人盯办、实时办理。截至6月21日,平台共受理企业反映的行政审批、用公用地、能源保障等各类问题477个,解决率98.5%。线下认真履行省工信厅牵头负责的16位省领导包联专班职责,及时与包联企业建立联系,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协调、跟踪反馈,做到件件有回音。

聚焦转型升级。印发《2019年深化推进全省工业转型升级工作要点》,以省领导包联企业为重点,指导各市组织141家重点企业逐企编制了转型升级方案,明确企业自身发展现状、目标计划、路径任务和政策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政策包”“服务包”。印发《河北省加快优势产业链培育提升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选择轨道交通装备、生物医药、先进钢铁材料等10个有基础、有优势的产业,分析梳理产业链薄弱环节,逐行业编制产业链结构图,明确了强链、补链、延链的主攻方向和具体措施。多层次推进转型重点工作,开展工业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县(市、区)创建,将高邑县等7个县(市、区)列为2019年工业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县;征集上报工信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项目30个,编印《工业转型升级典型案例汇编》。

实施退城搬迁。省工信厅积极推进城市污染工业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退城搬迁工作,印发《城市重点污染工业企业退城搬迁2019年工作落实方案》《关于做好2019年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的通知》和《河北省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暨城市重点污染工业企业退城搬迁工作完成验收标准及工作程序(试行)》。5月份召开了城市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改造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任务完成情况,对最新政策进行解读,安排部署了下一步重点工作。

强化银企对接。融资难一直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近年来,省工信厅着力健全政银企保长效工作机制,全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6月21日,该厅联合省财政厅等五部门共同举办了2019产融合作暨银证保企对接活动,重点推介了第三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0家、省重点技术改造项目1089个、公共服务平台项目36个,集中发布了企业上市案例汇编和各市企业融资需求,并与20家金融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2019年内支持工业企业、中小微企业发展融资额分别达到8600亿元、12150亿元。

创建“工业诊所”。针对我省工业企业面临的技术层次低、创新能力弱、转型升级难等问题,依托“工业诊所”开展企业诊断,省工信厅印发《河北省“工业诊所”创建方案》,明确了创建思路、服务方式、申报条件和支持措施,并与中科院北京分院积极对接协调,就搭建企业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建立百家“工业诊所”,吸引千名中科院科研及管理人才担任“企业医生”等工作事项拟定了合作协议,将在重点细分领域为规上工业企业提供网上咨询、实时问答、专家巡诊等综合“服务包”。

着力减负清欠。省工信厅组织召开了我省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各市进度情况进行通报,对下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印发《河北省2019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要点》,明确了我省减轻企业负担年度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以“年底前清偿一半以上拖欠企业款项”为目标,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的通知》《河北省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投诉举报事项处理规程》,公布了举报电话,细化了受理、甄别、交办、反馈举报流程,对每个环节明确责任人、办结时限、具体要求,设计了工作流程图。截至5月底,全省共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95.7亿元,涉及款项445笔,已偿还32.5亿元,偿还进度为33.95%;同时受理相关投诉举报62件,均按举报规程进行了处理。

随着“三深化三提升”各项服务措施惠及实体经济、工业企业,为今年全省工业在面临诸多下行压力下保持平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前5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比去年同期高4.5个百分点,比目标任务高3.1个百分点,比全国增速高1.6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10位。

服务民营企业专项

服务民营企业专项以健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加快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强力实施民营企业“百千万”工程为重点,力促全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全面实施民营企业“百千万”工程。按照“集团化发展、纳税额突出、影响力较强”的标准,确定122家重点扶持的民营企业集团,并指导各市成立工作专班,重点围绕技术创新、品牌建设、兼并重组、企业上市等工作,为百家民企集团提供“量身定制”帮扶方案。印发《河北省千家领军型企业筛选工作方案》,领军企业筛选培育工作已全面启动,确定行业龙头、创新引领、高成长性、单项冠军4类领军型企业。

推动县域特色产业振兴。指导各县制定155个县域特色产业发展振兴计划,筛选102个省级重点支持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明确了创新驱动、标准引领、工业设计、品牌营销、链条延伸、资本运作、园区建设、绿色转型、智能制造、高端产业、商务模式、人才引进等12条特色产业发展路径,形成了县域特色产业振兴路径工具箱。利用5·18经洽会组织县域特色产业创新提升需求对接会,征集梳理特色产业集群发展需求300多项,发布科技创新成果100项,达成一批合作意向。制定《告诉世界,“我”来自河北—县域特色产业宣传推广方案》,充分展示了我省特色产业、优势企业、特色产品。

精准服务中小微企业。完善省中小企业政策信息发布平台功能,自去年10月11日上线以来,平台注册企业6.5万家。今年结合企业实际需求,新推出找服务、找机构、找需求、找专家、找活动、找政策、找技术、找产品、找资金等9大功能,网络聚集社会服务资源3993个;共推送涉企政策2015条,政策解读627条,点击量已达到29.8万次。上半年,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发布项目信息5025条,组织服务活动1739次,服务企业26669家。组织制定“百场万家”(组织开展100场公益服务活动,服务企业1万家以上)公益服务活动方案,首场活动于6月27日在石家庄开展;100场公益活动将按照时间表有序组织。

加快培育规上企业。以年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2000万元工业企业为重点,建立了“小升规”数据库。印发《关于加快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实施意见》,紧密围绕工业转型升级“7+4产业体系”、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大力实施重点培育一批、竣工投产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引进转化一批、整合重组一批、解困复规一批等“六个一批”,促进广大小微企业“小升规”“复进规”,同时明确了政策导向、信贷支持、用地保障、支持创新发展、强化公共服务、减轻企业负担等12条具体举措。截至目前,全省已新增规上企业182家,其中“小升规”企业157家,新建投产企业25家。

今年以来,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一季度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5546.8亿元,同比增长7.8%,占全省GDP的比重为67.9%,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税收1162亿元,同比增长4.1%。

推进千项技改项目专项

上半年,省工信厅围绕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和“万企转型”行动,用好专项资金正向激励和环保指标有效倒逼两个抓手,在全省深入开展更宽领域、更深程度、更高层次的新一轮技术改造。

明确工作重点。印发《2019年河北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工作要点》,明确2019年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工作总体思路、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制发了《河北省技术改造投资导向目录(2019-2020年)》,下达2019年全省技术改造工作任务目标,把装备制造、钢铁、石化、建材、食品、纺织服装、医药、电子信息和轻工等行业作为年度重点支持方向,着力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服务型制造。

推进项目实施。组织省工业企业技改项目申报工作,对各市推荐的1125个项目进行了行业处室审核和专家评审,共有1026个项目通过评审。发布《2019年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技改)重点项目建设专项资金申报指南》,各市推荐上报的191个项目已完成评审,拟支持98个重点项目,支持资金总额3.2亿元,可拉动社会投资238.2亿元;其中,涉及省领导包联企业10家,拟支持资金5862万元。

1至5月,全省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1.6%,占全省工业投资的63.8%,对全省工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307.4%,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其中,钢铁、纺织、建材行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1.5%、17.8%、17.1%。

(米彦泽)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