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学霸来了②】“放松”调整法、扔掉智能手机……港大学长高考妙招来了

2019-07-23 17:52: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视频拍摄制作:记者赵新宇

【人物名片】

姓名:王健翮

年龄:18岁

毕业学校:石家庄市第二中学

分数:673分(文史类)

录取院校及专业:香港大学工商管理学学士财务与会计专业

兴趣爱好:毛笔字、篮球

参赛经历:“新蚁族杯”第九届全国地理奥林匹克竞赛银奖

学长寄语:相信自己,没有什么不可能,只要用心努力就没有做不到的事情。

2019届毕业生王健翮同学。(本人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侯猛)2019年高考以673分(文史类)在校内拔得头筹,全省名列第25名,最终被香港大学工商管理学学士财务与会计专业以每年16.4万港币全额奖学金录取……7月22日上午,记者在鑫润名居小区内见到这位少年时,他身穿干净的白色校服,聊天时谈吐沉稳、逻辑明晰,他就是石家庄市第二中学2019届毕业生王健翮。

考试成绩下滑,采用“放松”调整法

“高中是一个不断经历挫折、打击,但又不断调整自己、鼓起干劲努力前进的过程,同时又是心灵成长的过程。”王健翮用一句话回顾自己的高中生活。他表示,自己的学习经历也不是一帆风顺的,高三上学期,连续几个月考试成绩不理想,曾经稳居年级前列的他掉到了几十名。

成绩下降后,王健翮没有逃避,而是选择“放松”调整法。他不打时间战而打效率战,没有增加学习时间,而是增加了自己的休息时间,以便用最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学习。学习之余,读喜欢的期刊;和关系好的朋友交流,排解压力;打球练字,放松精神……都是王健翮最常用的放松方法。

在排解压力方面,兴趣爱好也给了王健翮很大帮助。初一开始,在老师引导下,王健翮开始练习毛笔字,“目前我练习的是柳体,多年练字使我的书写字迹得到了提升,对考试也有帮助。”他很明白爱好与学习之间的主次关系,高中暂时减少了练字时间,打篮球也是平时学习累了进行放松,“练字或运动后学习效率提升很多,爱好没有影响学习,反而成为学习的‘润滑剂’。”

坚定目标,规划走好每一步

交谈中,规划与自律这两个词在王健翮口中被多次提及。

从高中开始,王健翮会认真规划自己的长期、短期目标,做好每一步规划。“做好每一步规划,才能坚定前进的步伐。”

高二下学期,王健翮选择了走读,走读期间,父母除了周末时偶尔过来照顾一下,其他时间都是王健翮自己独自生活。“自制力强是因为我的目标很明确,用实力和成绩说话。同时自己也要提升执行力,每天做好学习计划,下晚自习前提前想好晚上的学习内容。”每天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已经成为王健翮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作为“00后”,绕不开“追星、网络游戏”等话题。谈及追星,王健翮笑言自己平时不关注这些,要说敬佩的人第一是自己的班主任王国成老师,“王老师心态乐观,做事热情高效。走路时都会哼着歌,有不开心的事情也会乐观面对,是我学习的榜样。”在网络游戏面前,他坦言,自己偶尔会玩,但只是调剂生活。为了让自己少受到其他干扰,王健翮把智能手机换成老人机,并且在自己的房间内只简单摆放闹钟、书本等。

学习有妙招,“三看”来提分

“我也有一些学习心得,想跟即将走入高三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谈起学习经验,王健翮说出了自己总结的“红宝书”。他表示,其实没有什么高大上的解题技巧,而是简单的“三看”——一看做过的题目,包括错题和有疑点的题,重新梳理直到研究透彻;二看原题答案,规范答题模式,比如仔细研读地理、历史试卷答案,对比来看纠正自己的思路,按照答案逻辑寻找得分点;三看课本,包括数学课本,通读课本的过程中会发现很多自己不知道的细节,在看课本中会找到答案。

王健翮建议,在平时学习中,要找机会把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他举例说,2017年11月份,自己参加了“新蚁族杯”第九届全国地理奥林匹克竞赛并取得银奖。比赛期间,王健翮来到广东佛山松塘村,探究当地防火防水房顶的原理,实地考察湖畔面积、深度等。“探索地理奥秘,接触到很多平时没学到的知识。把知识用到实处,不只停留在书本中,会增加自己的学习动力。锻炼发散思维,也会为学习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