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一家建筑企业的京津冀逐梦之旅

2019-07-23 18:35:05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题:一家建筑企业的京津冀逐梦之旅

新华社记者任峰

炎炎夏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金色航站楼熠熠生辉。

100天完成近1万根基础桩施工任务;10个月浇筑105万方混凝土;80天完成投影面积18万平方米的全自由空间曲面屋盖钢网架提升和安装……仅用45个月,北京城建集团就高质量完成了机场主航站楼建设,创下了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大交通枢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北京城建集团承建的又一京津冀标志性重点工程。

“国家发展的大战略,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北京城建集团董事长陈代华说。

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北京城建集团业绩节节攀升,企业新签合同额从2014年的926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606亿元。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火热实践,在增加营收的同时,也在不断淬炼企业的“硬功”。

7月15日,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场馆国家速滑馆S型龙骨吊装全部完成,“冰丝带”雏形即将显现。全新的“BIM运维系统”和“定位导航系统”,像是给场馆配备了精于计算的“大脑”。

“中国BIM技术应用起源于鸟巢建设,而今在国家速滑馆建造中,我们的BIM技术已经升级为智慧建造。”担任过鸟巢项目总工程师、如今是国家速滑馆总工程师的北京城建集团副总工程师李久林说。

从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世园会、北京冬奥会到雄安商务服务中心,过硬的技术使北京城建集团深度参与京津冀多个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反过来又推动着北京城建集团向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转型升级。

2016年,北京城建集团与北京市东城区政府签署协议,成为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的棚改项目望坛项目的实施主体。通过望坛模式带动,北京城建集团连续取得了顺义临河、怀柔新城等多项棚改项目。2019年,集团还将进一步拓展京津冀区域其他棚改项目。

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年来,北京城建集团先后与60多家地方政府和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为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重大民生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企业打造的“旅游、文化、金融+地产”模式,已在京津冀区域生态和民生建设领域推广复制。

在雄安新区,北京城建施工总承包的白洋淀农村环境一体化综合治理项目已经开工,将助力雄安新区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与此同时,雄安新区首个投招标的公建项目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基坑工程也“花落”北京城建。

2019年上半年,北京城建集团在京津冀市场取得新突破,在三地新签合同额达382亿元。

“作为北京市建筑企业的排头兵,城建集团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作出新贡献。”陈代华说。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