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河北省国资委聚焦企业党建工作等薄弱环节抓整改落实

2019-07-24 03:16: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省国资委聚焦企业党建工作等薄弱环节抓整改落实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贡宪云)“20名党员骨干带头成立科技攻关小组,两年时间攻克107项技术难题,成功研制出被誉为‘21世纪绿色纤维’的莱赛尔纤维……”近日,在河北省国资委组织开展的庆祝建党98周年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工作现场观摩活动上,唐山三友远达纤维有限公司“党建+科研攻关”的工作模式,赢得前来学习观摩的国企职工代表的赞叹。

“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他们组织开展了这次党建工作现场观摩活动,现场观摩对象分别为三友集团和河钢唐钢。同时,表彰了省国资委系统100家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和100名优秀党支部书记,对标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开展先进典型教育,激发国企争先创优、奋发作为意识。

近年来,我省国企不断将党建工作重心下移,向产线和市场延伸,做实做细基层党建,国企党建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得到切实扭转。然而,部分企业仍不同程度存在党建工作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不够等片面化、形式化、“两张皮”问题。在主题教育中,省国资委领导班子和各处室负责人聚焦企业党建中存在的问题,到华北制药、财达证券等企业进行实地调研,总结提炼党员先锋模范岗、班组微党课等将党建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的特色做法并进行示范推广,推动形成“做好党建为生产、生产提升促党建”的局面。

“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查、找准差距改。”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主题教育同实施省国资委系统党建质量提升年、转型升级加速年、混改工作突破年、风险化解攻坚年、作风建设加强年结合起来,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聚焦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突出问题抓整改、抓落实,积极主动作为。

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凡是涉及企业“三重一大”、职工切身利益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维护稳定等重大事项,必须经党委前置研究把关;党委要尊重和支持董事会、经理层依法行使职权。指导推动监管企业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落实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企业集团层面实现党员总经理兼任党委副书记。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在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的同时,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改革,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目前,河北建投集团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试点、河北资产公司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和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等国企改革试点正在积极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