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加大对景区玻璃栈桥等高风险旅游项目的安全监管

2019-07-24 19:24: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贾楠 见习记者高二会)当前,河北已进入“七下八上”主汛期。7月22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暑期汛期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加大对景区玻璃栈桥、漂流等高风险旅游项目的安全监管,严禁景区以玻璃栈桥类项目为卖点进行促销宣传,严禁玻璃栈桥类项目未经验收私自运营复建。暴雨、山洪预警和发生期间,严禁高风险项目运营。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高风险旅游项目要坚决停业整治,凡整改不合格、隐患治理不到位的一律不得恢复运营。

强化旅行社安全监管。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督导旅行社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加强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建设。指导旅行社科学合理安排旅游线路,严禁组团到正在或即将发生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地区旅游,慎重组团到自然灾害易发地旅游,加强团队自由活动期间的安全管理。

强化旅行社导游领队安全培训,落实导游和领队的安全责任。加强游客安全意识的教育引导,提醒游客密切关注境外旅游目的地天气情况和预警信息,谨慎前往安全局势复杂、安全事件频发、疫情高发的国家或地区旅游。增强游客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购买出境保险的意识,慎重参与涉水、高空、高速、探险等高风险旅游项目,提高应急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通知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针对我省主汛期降水期集中、雨量大、局地性强,强对流天气极易引发山洪、泥石流以及山体坠石、岩体坍塌等次生灾害的特点,聚焦汛期景区和文物保护单位大型游乐设施、高风险旅游项目、公共服务设施、在建旅游项目等安全薄弱环节,全面开展深入细致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确保风险隐患及时整改到位。

全面开展景区和文物保护单位防汛安全检查。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指导景区对易发山洪、泥石流、滑坡、垮塌地段开展排查,加强步游道及护栏、索道缆车、大型游乐设施设备以及文物保护单位电气、避雷设施的检验检修,确保相关设备设施处于安全良好状态。同时,要指导景区对易发生岩体坍塌、落石区域设置明显的警示提示标识,设置游客应急疏散通道线路和避险安置区域。对易造成游客滑落跌倒路段和区域增设防护栏杆、防护网和警示提示标识,对老化损毁的防护栏杆、防护网进行及时修复。加强危险区域的封闭管理。

强化景区暴雨灾害应急响应。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督导景区及时做好暴雨灾害应急响应。暴雨蓝色预警发布时,要及时组织景区进行隐患排查,督导景区做好暴雨灾害防御工作。黄色预警发布时,要及时关闭山地、湖泊等暴雨灾害风险较大的景区并及时发布公告,督促景区安全转移、疏散游客。橙色预警发布时,要坚决关停辖区内所有景区,安全转移或妥善安置游客。红色预警发布时,要监督检查各景区关闭及游客转移或者安置情况,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景区救灾工作。

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健全完善安全应急预案,加强与气象、交通、住建、林业、海洋等部门沟通协调,做好主汛期旅游安全动态监测,指导景区、旅行社有针对性地采取预防和控制措施。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站、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途径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旅行社、景区开展防汛应急和游客疏散安置演练,细化各项应急防范和处置措施。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