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学霸来了④】正中“姊妹花”共圆航天梦,她们的高分秘籍值得收藏

2019-07-25 19:07: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人物名片】

姓名:刘阳、刘月

年龄:18岁

毕业院校:正定中学

高考成绩:678分、646分(理工类)

录取院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兴趣爱好:下棋

座右铭: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参赛经历:

2017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NEPCS)高中二年级组全国二等奖;

二〇一八年全国高中数学联合竞赛叁等奖。

学姐寄语:

“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路茫茫。明年此日青云去,却笑人间举子忙。”

“谁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谁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

高考已然在前,一路的坚持,助你金榜题名。

可爱的双胞胎“姐妹花”,姐姐刘阳(右)、妹妹刘月(左)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赵耀光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耀光)相同利落的短发、清秀的脸庞、黑框眼镜......若不是两人T恤颜色不同,记者很难分辨出谁是姐姐谁是妹妹。她们就是毕业于正定中学的双胞胎姐妹——刘阳、刘月。今年,姐妹俩都以优异的高考成绩考入了心仪的学校,姐姐刘阳以678分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妹妹刘月以646分被西北工业大学录取。那么,三年高中生活,姐妹俩是如何度过的?又是如何取得优异的成绩呢?为此,记者对她们进行了采访。

姐姐刘阳的获奖证书。本人供图

“不会的问题反复询问,弱科也可以逆风翻盘”

谈到姐妹俩都有什么优点时,她们都提到了一个词——谦虚。

妹妹刘月表示,自己在学习中一直都是“不懂就问”,“只要自己不会的,抓紧一切时间去问,然后找解决办法。”她举例说,自己数学不太好,就会在课下向班里数学成绩好的同学请教,“我几乎问遍了全班同学。”

姐姐刘阳补充说,自己的强项学科是数学。学习中她经常整理错题,比较注重把同类或者“同中有异”的题放在一起,认真分析总结规律。而对于自己的弱项学科——语文,则是通过背诵其他同学优秀的作文,经常跟老师讨论对于文本的理解和作文结构的设计,大量阅读优秀的报刊、杂志,积累好句子等办法进行提高。通过这一训练,今年高考语文刘阳取得了135分。她很有成就感的表示:“向身边同学学习,及时与老师沟通询问,即使是弱科也可以逆风翻盘。”

妹妹刘月的获奖证书。本人供图

“做到4个认真,你就是最棒的!”

高考成绩出来后,姐妹俩经常被邻居们询问到底有什么学习诀窍,姐姐刘阳说,学习方法因人而异,但老师曾经说过“只要把该做的都做好,你就会是最棒的!”“认真对待作业,认真对待错题,认真对待每一堂课,认真对待每一场考试。”她认为,做到4个认真应该就足够了。

妹妹刘月则表示,在学习中保持好的心态也很重要。“三年来,考得好,我不会沾沾自喜;考得不好,也不会颓废。一直保持着一种向上的心态。”

而对于如何应对学习压力和考试压力,姐妹俩也有自己的办法。姐姐刘阳表示,作为双胞胎,她们不仅是生活中的好姐妹,也是学习上的好伙伴。三年的高中生活,两人互相鼓励,互相安慰,共同进步。姐妹俩从小就喜欢下棋,象棋、跳棋、五子棋等。在课余时间,姐妹俩会一起“切磋棋艺”。妹妹刘月坦言,有时候考试成绩不理想,会买一些好吃的安慰自己,“吃饱了,心情就会好一些。”这也是缓解压力的一种方式吧。

此外,姐妹俩也表示,回顾三年的高中生活,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取得不错的成绩,离不开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妹妹刘月说:“都说‘二模’挺重要的,但我‘二模’就没有考好,当时挺伤心的。这时候,老师就跟我耐心地谈话,开导鼓励我,让我重拾信心。”姐姐刘阳接过话茬说,大家都认为高考生学习最苦,其实背后默默支持我们的老师们更苦。

幸福的一家人,刘阳(右一)、刘月(左一)与父母合影。 记者赵耀光摄

“我们都有一个航天梦”

今年高考填报志愿时,姐妹俩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与航天相关的专业,难道是巧合吗?

姐姐刘阳笑着说,家里有两个叔叔就是从事航天相关工作的,小时候常听他们说起,耳濡目染我们俩就感兴趣了,尤其是在电视上看到火箭升空、飞船翱翔的画面,那股好奇感油然而生。“而且,我们俩,一个叫刘阳,一个叫刘月;一个太阳,一个月亮,跟我们选择的专业多搭配。”妹妹刘月已经开始谋划未来的发展,“希望能够一起制造‘国之重器’,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刘阳和刘月的父母听了孩子们的想法,表示完全支持。他们接着说,搞科研来不得半点虚假,今后的学习更要脚踏实地、勤勤恳恳,把愿望变成现实的那一刻,你们才是真的最棒。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