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初步探索到深入开展 新阶段京津冀社会信用体系如何协同推进?

2019-07-25 21:29:28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记者胡俊超 李犇)2019年京津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协同推进大会25日在北京举办。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京津冀社会信用体系合作共建框架协议》签署以来,京津冀三地信用主管部门每年进行工作轮值推进,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会,研究重点工作、及时交流信用建设经验,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目前,京津冀信用协同发展由初步探索阶段步入深入开展的新阶段,新阶段下京津冀社会信用体系如何协同推进?记者进行了采访。

京津冀区域信用合作成绩斐然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项重大国家战略,信用体系作为市场经济的基石,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础保障。五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成就斐然,为协同推进京津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综合规划处副处长余里彪说。

“我们建设了‘信用京津冀’网站,公示三地行政许可408万条、行政处罚526万条。”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潘锋说,三地共同签署了《共建“京津冀食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合作协议》,积极推动跨部门、跨地域的信用信息共享和信用监管;共同签署了《京津冀地区旅游信用协同监管合作备忘录》,搭建了京津冀旅游信用信息监管平台;共同制定了《关于对京津冀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相关失信责任失信主体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等系列文件;联合新华信用等一批社会机构举办了京津冀征信知识进校园、京津冀十大信用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等特色宣传活动。

据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信用处处长张宇航介绍,2019年三地将从守信联合激励试点建设、京津冀社会信用标准化研究、重点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建设、雄安新区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建设、“京津冀信用科技实验室”等方面全面开展区域协同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天津市发改委副主任李正辉表示,天津市发改委明年将认真履行合作共建机制组长单位职责,全力组织推进重点工作落地实施。

信用标准将引领“信用京津冀”行稳致远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第一要义是信用信息的交换与共享,信用建设与信用监管的协同,信用产品与服务的互认。”北京市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金波说,大量实践表明,标准化对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意义很重要,突出表现在基础性、外部性、品牌性三个方面。区域信用协同,信用标准先行。

记者从大会上获悉,河北省、北京市的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别于2018年6月20日、2019年7月23日获批成立,天津市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于2019年7月19日获批筹建。至此,京津冀已是全国第一个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覆盖的信用协同共建区域,目前京津冀地区的发布社会信用地方标准覆盖信用基础、信用信息、信用管理、信用服务等全部门类。

“我们将研究制定三地标准化协同工作方案,签署京津冀社会信用地方标准协同推进框架协议,开展京津冀三地公共信用平台信用标准调研,形成三地信用信息归集、存储、共享与应用等标准对照清单。”张宇航说,同时开展三地重点领域信用联合奖惩数据清单、行为清单、措施清单调研,协同推进京津冀个人诚信评价体系标准研究。

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助力京津冀区域信用合作再上新台阶

本次大会上,阳光保险集团、雄安集团数字城市公司、北京银行、中科院等单位联合启动了“京津冀信用科技实验室”建设,启动信用旅游等一批“信易+”评价模型和机制研究,实现在京津冀地区创新资源的集聚和整合;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公开遴选的35家“2019年度北京市信用联合决策咨询机构”集中亮相并被颁发证书,将参与北京市信用立法、联合奖惩、信用修复、信用评价体系、平台建设、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的调查研究和咨询论证工作;三地交通管理部门共同签署京津冀地区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合作协议,将在联合惩戒备忘录制定、信用信息共享发布、信用联合奖惩、信用协同监管和诚信宣传教育等工作进行合作,三地交通管理部门已共同起草京津冀省际客运和超限超载领域2个失信联合惩戒备忘录,今年力争实施。

潘锋表示,北京公开遴选的“信用联合决策咨询机构”、三地分别建立的“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及三地共同支持企业建设的“信用科技实验室”,都是加强政府与社会协同合作的重要载体,有助于调动专业力量和社会资源,针对信用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探索有效的创新应用解决方案,从而使我们三地的信用建设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到2023年,京津冀地区信用合作机制全面建成,守信联合激励政策标准体系一体化全面形成,公共信用信息得到充分共享和有效应用,重点领域信用监管机制全面建立,信用服务网络及信用服务市场基本健全,覆盖京津冀地区的守信者受益局面基本形成,对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发挥重要作用。”潘锋说。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