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冬季项目运动队夏训忙

2019-07-26 09:21:06 来源: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省冬季项目运动队夏训忙

夏日炎炎,他们挥汗追冰逐雪

夏日炎炎,那些追冰逐雪的冬季项目运动队在忙啥呢?

有道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记者从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获悉,今年5月份以来,我省各支冬季项目运动队纷纷转入夏训,大部分在秦皇岛、在东北细抠技术动作,为实现“参赛也要出彩”的梦想,奋力拼搏着。

一次次重复,大运动量训练,练出实力练出状态

“像我们这么黑的,估计美白相机都修不过来了吧。”

7月15日,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结束水池训练后,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的女队员们开起了玩笑。

教练申帅介绍,每年11月到第二年的3月是雪上项目赛事期,5月到9月则是夏训期,这两个阶段运动员们在室外长时间训练比赛,晒黑再正常不过。

水池训练,运动员需要穿着潜水服、救生衣,脚蹬滑板,从高处快速下滑,在空中完成动作,然后入水。训练意在让运动员们在夏季保持空中动作水准,同时打磨更高难度的动作。

为更好地打磨运动员们的动作,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今年的水池训练从5月下旬就开始了,比往年提前了近一个月。最初一段时间,水池训练时间被安排在早晨7时。

“那时候水还很凉,每天第一次入水后都感觉身上发冷。”队员陈雪铮说,刚开始还有点抗拒,后来咬咬牙就挺过去了。“现在,水是不凉了,但又要对抗太阳暴晒了。”

“队员们大多才十二三岁,每次要拎着十几公斤重的装备,一步步登上三层楼高的滑梯,然后滑下。一堂训练课,这个流程要重复大概25次。”申帅说,晒黑、流汗,再正常不过了,技术动作的改进只有通过一次次重复精雕细琢。

省越野滑雪队运动员孟佳鑫今年夏训前意外受伤,被诊断为前十字交叉韧带断裂,虽然手术治疗后康复很快,但恢复伤腿膝关节屈伸角度非常痛苦。

“每天都需要人帮助屈腿,虽然每次只有10分钟,但疼得撕心裂肺。”孟佳鑫说,就这样坚持了两个多月,她便可以完全下蹲,比医生的预期早了一个多月,得以正常随队参加夏训。

如今,省越野滑雪队正在吉林备战。由于室内滑雪场不能满足夏训需求,队员们便在坡度、长度都接近于越野滑雪赛道的公路上进行滑轮训练,平均每天都要撑着手杖、脚踩滑轮在公路上滑行40公里左右,相当于一天一个马拉松。教练安延成说,大运动量的训练和比赛,需要运动员具有坚强的意志。虽然训练枯燥、艰苦,但这是运动员从量变到质变必须经历的过程。

率队在哈尔滨万达室内滑雪馆训练的省高山滑雪队教练张宇欣表示,队伍今年夏训适当增加了训练量,由此前的每天两练、三练改为每天四练。“不光是上午、下午,就连早上、晚上也都有训练安排。当然,训练量是根据运动员的情况科学规划的,也不能过于疲劳。现在队里的备战氛围很好,大家都在用劲。”

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晓马介绍,明年初将在内蒙古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是我省许多冬季项目运动队成立后面临的第一次大赛,也是北京冬奥会前对队伍竞技水平的一次综合性检验。

“大赛在即,更考验综合备战能力。”刘晓马说,各队甚至很多运动员都确定了训练目标。不论在国内训练的队伍还是在国外训练的队伍,状态都越来越好。

配备保障团队, 用科学手段助力训练备战

“空中技巧队急需购买一台热磁治疗仪,以进一步加强体能训练。”“冬季两项队急需DMS(深层肌肉刺激仪)用于肌肉放松……”

7月12日,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竞训科负责科技保障工作的张栋,将各队上报的训练和科研情况、伤病和康复情况,以及所需的科研仪器设备等信息汇总,列成清单,以便掌握各队科技保障情况,帮助他们解决科学训练中遇到的问题。

为了提升省冬季项目运动队科学训练水平,2018年11月,省体育局在崇礼建立了备战冬奥会科技服务工作站,配备了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和科研人员,组建了复合型保障团队,在体能监测、体能训练、康复和医疗、心理辅导等方面提供保障。工作站的建立很受欢迎,但由于各运动队经常分散在各地训练,工作站不能实现机动化的问题就显现了出来。

鉴于此,去年12月以来,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开始为各运动队配备保障团队,以实现科技保障机动化、专属化。“保障团队包括体能师、康复师、队医,有的还新增了技术教练。队员人数比较多的运动队,相应地增加体能师、康复师的数量。”张栋说,“各队都配备了保障团队,用科学手段助力日常训练,是我们今年夏训的一个新特点。”

7月13日,星期六,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仍然按计划进行训练。负责该队工作的教练申帅则与体能师寇子厚、队医花英满等保障团队成员认真沟通,根据各个队员实际情况,对下一周的训练计划进行调整完善。“多关节力量训练周三以下肢为主,进行单侧和不平衡练习。”“目前队内伤病情况控制不错,个别队员下周可以适当加量。”……

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东说,复合型保障团队必须形成一个有机整体,避免科研、训练两张皮。虽然各队保障团队配备时间还不长,但已经呈现了良好的势头,教练、体能师、康复师把各自掌握的专业信息汇总给主教练,主教练再根据队伍实际情况调整、完善相关训练计划,进一步增强了训练的科学性、针对性。

此外,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还根据各队需求,不定期派出专业人员到各队进行体测、举办讲座。“根据经验,很多运动员大赛前会出现急躁等情绪,所以心理辅导很关键。”张栋说,中心联系了6名曾为国家集训队进行过心理辅导的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博士,即将赴各队进行心理辅导。

运动员刻苦训练积极提高竞技水平,多重科学保障体系逐步建立完善。刘晓马说,冬奥竞技备战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我省冬季项目运动队必须按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要求,向着摘牌乃至夺金的目标全力冲刺。(记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