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学霸来了⑤】一起步入武大校园,学长教你掌握6个关键词

2019-07-26 15:43: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人物名片】

姓名:封朝阳

年龄:18岁

毕业院校:正定中学

高考成绩:657分(理工类)

录取院校:武汉大学

兴趣爱好:运动、音乐

座右铭: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参赛经历:

2018年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高中组)二等奖

2018年第27届全国中学生高中生物联赛石家庄市一等奖

学长寄语:驾驶命运的舵是奋斗,不要抱有一丝幻想,不要停止一日的努力,把握当下,加油!

封朝阳 本人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耀光)教室里,他是奋笔疾书的勤奋学子;操场上,他是挥汗如雨的运动健将;回到家,他是怀抱吉他的音乐青年……这个帅气活泼的阳光男孩,就是正定中学2019届毕业生封朝阳。今年,他以657分(理工类)被武汉大学录取。

封朝阳的获奖证书 本人供图

积累与思考——调整学习状态的“法宝”

谈到学习方法,封朝阳提到最多的两个词就是积累与思考。

封朝阳表示,自己并没有什么窍门,之所以能够取得不错的成绩,主要是靠平时扎实的学习,日积月累,跬步致远。“以我的强项语文为例,要多关注和阅读时评类、社科类文章,你能从中发现很多专业词汇、句式和规范表述,看得多自然脑中有货。”

而对于自己的弱项数学,封朝阳采用“深度思考法”。他强调说,遇到不会的题,除了总结之外,要多研究。“同一类型的题目是否都弄明白了?”“这类题目的考点和难点是什么?”“如何找到更好的解题思路?”他笑着说,自己完成解题三问,才算思考阶段结束,“因为一道题想透比做十道题都有用。”

此外,封朝阳表示,高中三年自己并没有参加过辅导班,他认为,“辅导班主要还是起到辅助的作用,最重要的还是在学校和课堂上的学习内容。”

作为小乐迷,封朝阳偶尔还会拿起吉他,哼唱几句。本人供图

专注与爱好——缓解学习压力的“良药”

面对高中紧张的学业和考试压力,如何调整学习状态呢?对此,封朝阳有着自己的一套办法。他告诉记者,高三后期考试比较多,自己也时常有考不好的时候。比起每天担忧成绩排名,不如脑子放空,只关注学习节奏和状态。“有时候往往想得越多,学习效果越不理想。”

对于考试期间的焦虑与紧张,封朝阳说:“我觉得最重要的办法就是专注试题本身,集中注意力,紧张的情绪就会渐渐地平复。”

封朝阳表示,自己平时喜欢运动,比如慢跑、打板羽等。“情绪实在不好的话,我有时候也会到操场跑几圈,出出汗,既锻炼身体,又放松身心。”此外,封朝阳还比较喜欢音乐,“自弹自唱的过程也会让我心情放松。”

慢跑成为他缓解压力的方式之一。  本人供图

充实、提升——高中生活的关键词

对于高中三年生活,封朝阳用了两个词来概括——充实、提升。“我在正定中学这三年,既有课上紧张有序的学习,又有课下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还有各种各样的交流活动。”封朝阳感慨地说。去年,他与朋友一起组队参加了2018年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并获得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高中组)二等奖;在校期间,被评为2017-2018年度河北省省级三好学生和2017年度石家庄市优秀学生干部......这些荣誉对他来说是一份沉甸甸的回忆。

今年高考,封朝阳填报的志愿是武汉大学化学类专业。谈到学校和专业的选择,封朝阳说,自己是“平衡选择”,一方面是看学校的师资和科研实力,另一方面看专业自己是否感兴趣。“我的计划比较超前,完成本科学习,会继续深造,读研读博。”他说,今后很想从事新材料、新能源的开发和研究工作。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