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注意防范!28日夜间到29日夜间河北多地阴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2019-07-27 15:20: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7月27日讯(通讯员张娜、娄朋举 记者宋平)据河北省气象台预报,7月28日到30日,河北省将出现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主要降水时段集中在28日夜间到29日夜间,其中张家口南部、承德中南部、唐山、秦皇岛、保定、廊坊、雄安新区、沧州、石家庄、衡水阴有大雨到暴雨(40毫米至80毫米),局地有大暴雨(100毫米以上);其他地区有中到大雨(15毫米至40毫米)。降雨时,局地还可能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为此,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今日印发通知,要求全力做好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的防范应对工作。

通知强调,当前河北省已进入防汛关键期,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覆盖区域广、持续时间长、局地雨量大,极易引发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要求,气象部门要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加密天气预报会商,严密监测雨情,及时做好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水利、住房城乡建设、气象等部门要加强信息共享,密切关注强降雨天气过程演变,及时研判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灾害风险影响。各级报纸、广播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等要准确、及时、规范刊播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增加播出频次,并通过新闻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进一步扩大预警信息传播范围;各级气象部门要加强与各新闻单位的沟通联系,建立提供最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的传播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及时传播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

通知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到思想、责任、组织、预案、措施“五到位”。水利、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中小河流、水库、塘坝的巡查、排查和除险工作,特别要高度重视太行山、燕山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工作。应急管理部门要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备足备全物资,时刻保持战备状态,并做好尾矿库、危化企业等巡查、排险工作。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做好城市排水工作,防止城市内涝。文化和旅游部门要督促相关景区及时关闭。教育部门要加强学生暑期科普宣传、安全教育,严防溺水、雷击等事件发生。通信、供电、供水和供气等单位要采取必要措施,及时排除故障,确保人民群众生活平稳有序。宣传、广播电视等部门要广泛宣传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强化全社会的防灾避险意识,不断提高群众的自救互救能力。

要紧盯雄安新区,防范白洋淀上下游中小河流洪水,防范城市内涝,防范雷电、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建筑工地和水面作业船只带来的不利影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对旅游景区、工厂、商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危旧住房、在建工地、土坡、交通主干线、南水北调主干渠、厂房、工棚和临时建筑物、室外宣传牌、路边树木等隐患点进行拉网式排查,进一步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人员安全。

通知要求,各级政府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对影响范围大、超出本级处置能力的重大气象灾害要及时向上级政府报告。各级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加强应急处置部署以及灾情、险情等信息报送工作。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