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让红十字精神闪照燕赵大地!河北“三救三献”多项工作跨入全国先进行列

2019-07-27 17:4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孟德涛 记者张淑会)九年来,河北省红十字会共募集款物累计6.5亿元,支出6.1亿元,受益群众达156万人次;应急救护普及培训累计430余万人,培训救护员130多万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入库资料达到14.5万人份,成功捐献415例;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注册志愿者达16785人……笔者在7月25日召开的河北省红十字会第五次全省会员代表大会上获悉,河北省红十字会“四大”以来的九年,是河北省红十字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九年。九年来,河北省红十字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改革创新,积极进取,推动红十字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三救三献”等多项工作跨入全国先进行列。

●助力脱贫攻坚,使156万人受益

通过开展便民救助、圆梦助学、曜阳关爱失能老人、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持续实施白血病、先心病、脑瘫患儿等大病救治项目,河北省红十字会积极做好精准救助工作。其中执行“天使计划”项目累计发放救助金1.06亿元,救助3829名贫困家庭的白血病、先心病患儿,救助人数和款额位居位居全国第三,被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评为优秀项目执行省份。

积极推动全国魔豆妈妈电商创就业试点项目,让4500多个困难家庭受益,已帮助1130名(包括226名残疾人)魔豆妈妈实现脱贫减贫。组织参加全国网络众筹扶贫大赛,河北省10个农特产品上线,点击量突破328万人次,众筹情况在东部赛区排名第二。

据统计,九年多来,全省红十字会系统多年来募集各类款物累计6.5亿元,受益群众达到156万人。

●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建立32支红十字应急救援队

为提高应对灾害的能力,河北省红十字会不仅建立健全了应急预案、备灾物资管理、救援队建设规范等一系列制度,还与应急、民政等部门建立了常态化协调机制。全省红十字会系统还设立了应急储备金2000万元,加强市级救灾物资仓储管理,构建了环绕京津、覆盖全省的救灾物资储备网络,建立了赈济、大众卫生、医疗等七类32支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灾害信息网络系统覆盖到县级红会。

在“7·19”特大洪水灾害,全省红十字会系统因积极发挥应急救援和灾后重建的作用,被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授予“7·19灾后重建先进集体”。

●加强应急救护培训 培训救护员130多万名

应急救护作为红十字会的主要业务之一。目前,河北省红十字会已累计普及培训430万人,培训救护员130多万名。近几年,先后在9个市实施生命健康安全教育项目,建成石家庄、承德、沧州3个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同时,积极争取将应急救护培训纳入了河北省干部网络学院课程,在线学习达到3.6万人。

此外,还联合多个部门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推进大学生应急救护培训,已覆盖38所高校,培训师资3000名,救护员4万余名,新生30万余名。

●“三献”工作突出 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河北省连续多年被评为无偿献血先进省,6万余人荣获无偿献血奉献奖,1380多名志愿者荣获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286名捐献者被授予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获奖人数位居全国前列。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河北省红十字会在实施生命接力行动中积极协调共推的结果。

据介绍,目前河北省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入库资料达到14.5万人份,累计捐献415例,库容总量和捐献总数分别居全国第3位和第8位。累计捐献遗体290例,捐献器官181例,挽救了数百人的生命和健康,涌现出“最美邯郸人”、邯郸市红十字会优秀干部杨海燕和“白求恩式的好军医”、和平医院副主任医师张笋等一批捐献先进典型。杨海燕同志成为中国红十字会数十年来上第一个发文号召全国红十字会系统学习的在职先进典型。

●今后五年全省红十字工作将抓好“四个着力”

在谈到今后的五年工作规划时,河北省红十字会第五次全省会员代表大会明确提出,今后五年,河北省红十字会将以主责主业为基点,从“四个着力”入手,切实当好党委政府在人道领域助手。

在着力实施人道惠民行动方面,采用“互联网+”手段,积极探索网络众筹新途径,持续抓好便民救助、圆梦助学等项目,深入推进“魔豆妈妈云客服”创就业工程,扎实开展“博爱燕赵·情暖夕阳”助老行动等,力争5年募集各类款物达到7亿元以上,受益群众达到160万人次以上。

在着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方面,积极配合各级政府做好自然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救援,打造训练有素、战斗力强的应急救援队伍,形成布局合理、准备科学、保障有力的红十字物资储备体系,争取5年内全省红十字会系统救援队达到50支以上,备灾物资仓储点达到100个以上。

在着力健全应急救护培训长效机制方面,积极开展“红十字进机关送健康”活动,打造“红十字救在身边”品牌,大力推动景区红十字救护站建设,力争5年普及培训增加150万人以上,救护员增加15万人以上。

在着力推进生命关爱工程方面,打造“爱心相髓”品牌,推动《河北省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条例》出台,积极推动无偿献血、督促推动“三免”政策落地,争取5年内造血干细胞捐献库容突破17万人份。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