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基层社会治理好办法④】法官更忙了,案子却少了

2019-07-28 02:5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永清通过“一乡一庭”实现近1/3村街“无诉讼”

法官更忙了,案子却少了

在廊坊市永清县,基层法官不光管打官司,还要深入村街提前介入问题矛盾。“一乡一庭”将司法审判工作融入到村街治理体系中,通过“诉源治理”让老百姓不用费时费力打官司也能有效化解纠纷。

目前,永清县386个村街中,已有123个村街成功创建“无诉讼村街”,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2018年,永清县正式登记立案民商案件3464件,同比降低17.48%。

“一乡一庭”让司法服务贴近群众

永清经开区小良村有姑侄俩,因为占地纠纷,曾有半年见面不说话。30年前,袁某把自家不愿种的庄稼地转给姑父侯某耕种。近年来其中几亩耕地被征用,得到一笔占地补偿。袁某心里不平衡,去找姑父要钱。双方对补偿数额争执不下,开始上访。

“这种事年代久远,证据不好提供,打官司很困难,我们主张维护亲情,调解为主。”永清法庭庭长张洪涛会同经开区法庭庭长和村里的调解员、陪审员,多次到两家讲道理、拉家常。在大家的努力下,双方终于在今年年初达成调解协议。

“法官提前介入,主动将纠纷化解在基层,得益于县法院充分发挥和延伸‘一乡一庭’职能,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张洪涛说。

除6个中心乡镇法庭外,永清县法院还设置了8个乡镇法庭,每个乡镇法庭由1名庭长和4名人民陪审员构成。“‘一乡一庭’建立起来后,各村村民到法庭的最远距离不超过8公里,能够就近得到法律服务。”张洪涛介绍。

“刘庭长,您又过来了呀……”走进管家务乡安育村,远远地就有村民和刘永打招呼。自2018年担任管家务法庭庭长以来,刘永无数次往返于各个村街,勤跑道、勤交流、勤排查、勤宣传,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四勤”庭长。“村里很多矛盾并不大,就是缺少‘缓冲区’,甚至有的一句话说开了就能化解,根本不必费力打官司!”刘永说,乡镇法庭让法官沉入基层接地气,促进纠纷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诉前调解快速化解矛盾纠纷

在永清县法院,案件登记后先要进行“繁简分流”:案情复杂的直接由立案庭分到业务庭室审理,案情简单的通过诉调对接办公室分流到各乡镇法庭和调解速裁庭。后者如调解成功,就不再进入传统诉讼程序,如果超过20天调解不成再进入常规审判程序审理。

2018年5月,某企业职工孙某某在施工中不慎摔伤致死,其亲属到经开区法庭起诉,要求涉事方赔偿死亡赔偿金、被扶养人生活费、医疗费等共计70万元。孙某某的亲属情绪相当激动,稍有不慎就可能引起矛盾激化。经开区法庭庭长马敬微根据案情,决定在正式立案前先进行调解。历经四个小时苦口婆心的劝解,各方终于达成都能接受的调解协议。

“经开区法庭辖区有100多家企业,诸如此类的用工纠纷、经济矛盾比较多,我们主动靠前服务,加强与所在辖区企业的联系,搭建常态化沟通平台,并对涉及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案件选派干警,提供法律服务。”马敬微说,县法院专门出台文件,推行“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帮助企业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引导企业规范有序发展。

各方携手满足群众多元化法律需求

7月2日是个周二,永清县法院调解速裁庭法官助理兼韩村法庭庭长武凡琪一大早便来到韩村镇。每逢周二、周五,她都会来到距离县城13公里外的韩村镇,进村入户了解民情。

即便不在村里,武凡琪每天在手机微信群里也忙个不停。借钱给别人需要什么手续,如何要回来?打工拖欠工资怎么办……在一个名为“××村法律顾问”群里,不断有新消息弹出。

“群里有乡镇法庭的庭长、人民陪审员、村干部、律师等,村里出现什么矛盾倾向,遇到法律维权方面的难题,可以快速通过群反映,一些简单问题在群里集思广益就能解决。”武凡琪说。

今年40岁的丁俊杰是养马庄乡法庭的人民陪审员,从周一到周五,他都在法庭接待群众来访。土改遗留问题、房屋拆迁矛盾、邻里关系、离婚诉讼、赡养父母、遗产分配……他将发现的问题分类记录,并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经验。

“我们熟悉当地人员结构、社情民意、乡规民约,和老百姓打交道有优势。”丁俊杰说,通过建立与村街、乡镇联合调解的工作机制,他们充分利用乡村干部、司法协理员、人民调解员等多种社会力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4月16日上午9时,大辛阁乡西下七村,永清县法院的巡回审判车停在苑某家门口的空地上。车内,原告梁某和被告苑某相对而坐,主审法官、龙虎庄法庭庭长穆乃效郑重地敲响法槌。苑某与梁某因砍树发生纠纷,了解到苑某已80多岁高龄,腿脚不好,穆乃效决定将巡回审判车直接开到他家门口就地审理。

“把法律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不仅方便了百姓,也引起周围群众的关注,切实起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穆乃效介绍,最终在法官主持下,双方各退一步达成和解。

一年多来,永清县全力推进“无诉讼乡镇、村街”创建,各基层法庭召开各类见面会80余次,走访村街200余个,通过法律宣讲、入村指导、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推动基层群众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守法。  (通讯员 邱福生 记者 解丽达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