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分析】京承携手治理潮河流域生态环境

2019-07-29 03:55: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联建联防联治 共建共保共享

京承携手治理潮河流域生态环境

7月16日,承德市与北京市密云区、怀柔区签署《潮河流域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合作协议》,三地将按照 “责任共担、问题共商、目标共治、信息共享”的协同机制,共同治理潮河流域生态环境。

守好北京“水家底”

河水萦绕着青山,在小村外静静流淌,几只水鸟在河面追逐鱼虾。经过实施潮河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滦平县付家店满族乡北店子村再现山清水秀美景。

潮河因水流湍急,其声如潮而得名。发源于丰宁满族自治县槽碾沟南山,经滦平县到古北口进入北京密云,汇入密云水库。

密云水库是首都重要的地表饮用水水源地,总库容43.75亿立方米,最大水面面积188平方公里。

自2014年12月27日以来,虽然南水已逐渐成为北京主力水源,改变了以往北京“三杯水中有一杯来自密云水库”的供水局面,但密云水库的调蓄作用并未减弱。

“密云水库是北京的‘水家底’,南水来水量有余时可在这儿储存,一旦枯水年份南水来水不足,就可以利用密云水库蓄积之水确保首都供水安全。”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密云水库流域控制面积近1.6万平方公里,其中3/4在河北。张家口、承德多年平均向密云水库提供地表径流6.45亿立方米,占密云水库入库径流量的87.9%。其中,潮河干流全长231.5公里,承德市境内195.8公里,每年向密云水库输送净水3.5亿立方米。

上游地区生态搞不好,密云水库的水质就保证不了。只有京冀携手,才能确保“清水下山、净水入库”。多年来,承德以水源保护为中心,构筑“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三道防线,坚持污水、垃圾、厕所、河道、环境同步治理。经过努力,目前,潮河入京水质保持在Ⅰ类标准,形成了上下游共饮一河水、共抓大保护的良好局面。

联建联防联治,科学保护潮河流域生态

水源涵养责任重大,携手共治方能致远。此次签订合作协议,三地将联建联防联治,科学保护潮河流域生态。

建立跨界水体联合监测和预警机制。联合开展水环境监测,制定年度监测方案,加强数据分析应用,实现数据共享通报。三地将加强辖区内重点污染源、水环境质量监控,掌握气象、水文变化等情况,及时作出预警。

建立完善环境突发事件应急联动机制。联合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成立应急联动工作协调组织,实现处置共同应对,力量统筹协调。

建立水污染防治联合执法机制。联合开展以水污染防治和饮用水源保护为重点的潮河流域环境联合执法,共同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极力消除流域污染隐患,共同对沿岸养殖污染、企业超标排放、擅自侵占河道等违法行为予以打击。

建立工作会商和交流机制。联合建立潮河流域环境保护联席会商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潮河流域污染防治工作,交流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解决有关问题。

三地还将开展潮河流域规划编制和水污染防治科学研究。联合开展《潮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全面开展潮河流域生态环境现状调查,研究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措施对策,综合施治,真正实现潮河流域共保目标。针对潮河水环境特点,组织开展总氮污染源解析工作,为潮河流域综合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共建共保共享,三地将展开全方位务实合作

一条潮河水,连着亲人心。三地将深化潮河流域污染防治共建、共保、共享。

“共建”,即联合构建潮河流域生态空间管控格局,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台账,定期开展生态保护红线监测和评估,提升潮河流域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联合采取工程、结构、管理和技术等措施,强化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生态系统修复和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按照潮河流域一体化要求,同步加快城镇和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潮河流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

“共保”,即全面防控各类污染,对辖区内影响潮河流域水环境的工业、生活、农业污染源加强排査和监控,大力整治环境安全隐患。

“共享”,即密云区、怀柔区采取多种形式积极支持承德市经济社会发展,承德市坚持绿色发展,严格产业准入,共同推进潮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深化潮河流域生态补偿为契机,共同打造跨区域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在怀柔区委书记戴彬彬看来,推进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关键在共建共保。“认真履行好我们共同承担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根本上还是要落实好生态补偿机制、实现发展共享,特别是帮助对口帮扶地区完成好脱贫攻坚任务。”戴彬彬表示。 (记者 尉迟国利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