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高温津贴 为劳动者送来关怀

2019-07-29 03:59: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根据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应当发放每人每小时2元的高温津贴——

高温津贴 为劳动者送来关怀

连日来,河北省部分地区持续高温,炎炎烈日“烤”验着高温下坚持工作的劳动者们。为保障高温下工作的劳动者权益,省人社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卫健委、省总工会曾联合发布通告,就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出台相应举措,重申高温津贴应发放到位。记者就此在省会石家庄进行了采访。

24日上午10时,气温接近37℃。在省会建设南大街塔北路附近,50岁的环卫工人李静头戴草帽,顶着烈日挥舞着扫帚清扫便道。

“您听说过高温津贴吗?单位给你们发了吗?”

“单位说有这个,但具体怎么发我不清楚。”李静告诉记者,单位给每个工人发放了冰糖、绿豆、藿香正气水用于防暑,但是对高温津贴政策还不太了解。

随后,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几名环卫工人和快递小哥,大家都表示,只是听说过高温津贴,但是对于具体发放标准并不知情。

“根据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应当发放每人每小时2元的高温津贴,加班时间也算。”听到记者细数高温津贴标准,李静表示,发放高温津贴体现了对环卫工人的关怀。

记者从石家庄市环卫处了解到,石家庄市对一线环卫工人的高温津贴已经落实到位,津贴发放时间为5月21日到8月31日,共102天,按照一个小时2元,一天8小时计算,每天补助16元。

环卫工人拿到了高温津贴,其他劳动者呢?记者继续走访调查。

上午11时,省会南二环雨污水方沟改造施工现场。钢筋工高灵伟汗流浃背,“当了4年多建筑工人,只是上网时看到过有关高温津贴的报道,但是从来没拿到手。”高灵伟说,工地上给工人们准备了纯净水、绿豆汤,“随便喝,不限量,但是没人提过高温津贴,也没有工人去问。”

在东岗路维多利亚小区门前,一名快递员正在将一件件包裹卸下快递车,等候货主取货。他告诉记者,公司虽然没有给他们发高温津贴,但是会发给他们水、护袖、帽子等防暑降温用品。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相关部门多次强调,用人单位要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但是部分用人企业只是象征性地发放一些饮料、防暑药品,明文规定的高温津贴难以落实。

“这几年,关于高温津贴的投诉非常少,值得我们反思。”石家庄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部长孙书平曾针对高温津贴发放落实情况做过调查,结果显示,抽查的40多家涉及户外作业的单位中,国有企业高温津贴落实情况较好,相当一部分民营企业没有落实到位,建筑建设行业落实情况最差。

孙书平认为,阻碍高温津贴政策落地的梗阻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用人单位守法经营意识差,违法成本低甚至无成本;二是劳动者学法自觉性不够、依法维权意识欠缺;三是有关部门对政策宣传广度不够、执法处罚力度不够,对违法企业打击曝光太少,缺乏警示作用。

如何让高温津贴不再是“纸上津贴”,孙书平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大对高温津贴发放的宣传力度和监管力度,通过引入信用评价、联合惩戒机制,提高用人单位的违法成本,推动高温津贴发放到位。  (记者 任学光 董 昌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