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注2019河北高招】财经类高校遇冷 师范理工高校升温

2019-07-30 03:16: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科一批录取新趋势——

财经类高校遇冷 师范理工高校升温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利)伴随着本科一批录取结束,河北省本科录取中呈现出明显趋势:财经类高校分数降低,师范类高校成为文科生的热门选择,理工类院校渐成热点。

财经类高校热度不复以往

持续了10多年的财经热,今年降温。

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三所财经类211高校被称为“两财一贸”,一度是高分考生的必选项,投档线曾远超过部分985高校。2010年,三所高校投档线均挤进文史类前10名;2013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在文史类中分列第7和第9;2018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682分排名第6。在理工类招生中,财经类高校也占据一席之地,2010年,三所高校投档线都跻身前20名。

今年,上述三所高校均无缘文史类前10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648分、中央财经大学644分、上海财经大学606分。整体看,财经类高校及专业遇冷迹象明显:西南财经大学630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623分、上海财经大学606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610分、天津财经大学608分……相关专家分析,投档分数线与行业大环境紧密相关,位次变化折射出金融、财经等行业光环不复,吸引力降低。

师范类、理工类高校异军突起

从录取情况看,师范类、理工类高校越来越受到考生青睐。

以北京师范大学领衔的师范类高校,在文史类招生中表现亮眼,其中北京师范大学655分排在武汉大学和南开大学之前,名列第8,其他教育部直属师范高校也有不俗表现:华东师范大学643分,华中师范大学626分,陕西师范大学621分,东北师范大学614分。而湖南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师范类高校投档线也在600分以上。

相关专家表示,文史类考生专业选择有限,伴随着国家各项强师惠师政策举措全面落地见效,师范类高校升温在情理之中。

理工类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673分、北京理工大学665分、北京邮电大学650分、大连理工大学632分、哈尔滨工业大学649分、南京理工大学624分。

相关专家分析,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对工程科技人才提出了新的需求,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人工智能、新能源材料……一系列面向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升级的新增专业也为考生提供了广阔的选择。

专家表示,变化趋势也为来年报志愿提供了新思路——除了参考往年大数据外,还应关注整体填报趋势,理性判断、科学填报。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