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市划定12个都市农业示范区 打造半小时都市近郊休闲农业发展圈

2019-07-30 09:25: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打造半小时都市近郊休闲农业发展圈

全市划定12个都市农业示范区

重点发展农业园区观光型、参与体验型、休闲度假型、养老养生型、科普教育型等现代农业休闲模式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剑英)每逢周末,距邯郸市主城区西部10公里的复兴区沁河生态农业文化旅游区,吸引了不少市民观光采摘、品农家美食。都市农业正成为城市居民消费的新选择。

邯郸市农业农村局现代农业推进服务中心主任魏同科介绍,都市农业依托农业园区,通过种养、加工、销售、服务等一体化经营模式,不仅为城市提供优质绿色农产品,而且为市民提供了农事体验、观光休闲场所。

邯郸是农业大市,现代农业发展初具规模,主城区周边自然资源条件独特,发展都市农业市场前景广阔。目前,该市已建成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62个,数量居全省前列。

今年3月,《邯郸市2019年都市农业建设工作推进方案》提出,打造半小时都市近郊休闲农业发展圈,以直接服务城市居民消费为目标,重点发展农业园区观光型、参与体验型、休闲度假型、养老养生型、科普教育型等现代农业休闲模式,建设休闲农庄、乡村酒店、特色民宿、民俗观光等各类休闲观光型农业园区,满足市民休闲、观光、体验、采购鲜活农产品等生活需求。把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探索推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订单生产、“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承租返包、“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股份合作、财政金融资金入股分红等促进农民增收利益联结模式,让农民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坚持绿色和质量理念,邯郸推进农业节水、节肥、节药和农业生态修复工程,引进发展节能环保、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项目和工艺,建立严格的质量管理和可追溯体系,打造绿色、安全、低碳、循环发展的都市农业。坚持品牌导向,实施“优质品牌培育计划”,每个都市农业端点都要确定主导产业,鼓励经营主体开展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扩大“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范围,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塑造高端都市农业品牌。

该市划定了12个重点打造的都市农业示范区,包括肥乡区309国道农业风情走廊、经济技术开发区滏东绿色有机农业采摘观光驿站、成安县红色小镇乡村休闲旅游公园、复兴区沁河生态农业文化旅游区、永年区王边美丽乡村智慧农业休闲区和广府古城湿地农业休闲度假区等。

这12个都市农业示范区都距环市主城区半小时以内车程,沿中华大街、人民路、309国道等交通要道,通过打造基础设施完善、产业特色鲜明、主导项目突出、主体带动强大、农业功能多样的都市农业端点,建成一个完整的闭合圈,市民只要有需求,无论东西南北,都能找到心仪的农业休闲场所。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