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开始申报

2019-07-30 15:4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文旅厅网站相关信息截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薇)从河北省文旅厅网站获悉,河北省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工作已经开始,推荐申报材料接收截止时间为2019年9月15日(以寄到时间为准)。

申报项目需满足以下条件: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和可持续发展有积极作用;体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智慧,具有重大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体现文化多样性和中华民族创造力,符合当代价值、可持续发展;于2018年12月31日前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制定有具体可行的保护措施和保护规划;侧重推荐与国家重大战略紧密联系的项目,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雄安新区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建设、2022冬奥会等;侧重推荐凸显河北传统文化底蕴,代表河北区域特色,社会影响力大的项目;侧重推荐符合文旅融合需求,发展前景广阔的项目;侧重推荐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可以填补河北省国家级非遗名录体系空白的项目,如体现人与自然关系、社会治理、村规民约类等;同等条件下,要关注体现大众实践、覆盖面广、群众广泛受益的项目,以及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的项目。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通知“各省推荐申报项目数量不多于30项”明确要求,结合河北省实际,酌定各市申报数量如下:石家庄、沧州、廊坊、邯郸、保定、邢台、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衡水、雄安新区各4项;定州、辛集各1项,共50项由省级部门统一组织专家评定,超报项目均不予受理。

推荐申报材料包含申报报告、项目推荐申报书、推荐申报视频和图片等材料。申报报告需由市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对推荐申报工作总体情况进行说明,并附推荐申报项目清单、推荐申报项目已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文件复印件。项目推荐申报书包括项目基本信息、项目保护单位情况、项目保护计划、专家评审委员会论证意见等内容。

推荐申报程序为申报单位先提出申请,市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组织专家,对本辖区具备条件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筛选、论证、评审,提出拟推荐项目名单报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再按照要求将纸质版和电子版材料进行报送及审核。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