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雨季驾车,这些事项要注意!

2019-07-30 17:24: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敬照 通讯员于世强)近日,河北省大部分地区连降中到大雨,局地还有暴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七月底至八月初,是河北降雨频发的时期。如何驾车外出突遇大雨,驾驶员应该怎么办?笔者就此采访了河北省交管局相关专家。

“夏季驾车,出门前要检查雨刷。”专家提醒,雨中开车,车窗容易起水雾。这时,要用空调风力把雾气驱除。不要开自然风,那样会把车外的湿气更多地带进车内,水雾就会越来越严重。同时,下雨天道路湿滑,要放低车速,保持安全车距,不要急踩刹车,转弯时速度要慢,过弯之后再恢复正常车速,行驶中应尽量减少来回并线和超车。

汽车行驶途中,如果遇到积水路面,只要水位达到保险杠或轮胎的三分之二处,再涉水行驶就有一定的危险。专家表示,速度快会增加汽车的实际过水深度,导致雨水从机舱或从底盘进入驾驶室内。应避免与大车逆向迎浪行驶。如通过观测,水位较高,应绕行,切勿强行通过。“车上一定要有安全锤等砸窗设备,关键时刻砸窗自救比任何求救方式都快速有效。”

专家还表示,汽车涉水时除了要保持较低的车速外,还要尽可能不停车、不换挡,油门不回收,也不要加速。应该低挡中高油门匀速通过,而不能快速驶过溅起大浪或水花。

如果汽车在水中熄火,切不可立即启动,应尽快采取措施把汽车拖到积水少的安全地点。发动机进水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水可以通过空气滤芯从进气门进入,再由进气管进入缸体。此时千万不要再尝试启动发动机,否则极可能造成发动机曲轴、连杆等重要部件变形,造成汽车发动机抖动,严重的可以折断部件。在水中熄火很可能导致发动机进水,熄火后 只能挂空挡拖车进修理厂清理。

此外,涉水后,及时排除刹车片水分,尤其是鼓刹制动的汽车,否则车辆在涉水后会失去制动,造成严重危险或事故。具体操作是:低速行驶同时踩油门并轻踩刹车,不会一脚两用的人可以多次踩刹车,此时注意车速一定要慢。反复多次,使刹车鼓与刹车片通过摩擦产生热能蒸发排干水分。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