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上半年河北省外贸“多点开花”

2019-07-30 20:47: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30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年上半年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半年,河北省外贸稳步增长,进出口总值1768.2亿元,同比(下同)增长5.3%。其中,出口1084.1亿元,增长7.2%,进口684.1亿元,增长2.4%。

●外贸规模稳、质量优、活力足,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上半年,河北省外贸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相关部门和进出口企业多方努力,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实现了稳中有进,进出口总体增速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石家庄海关统计分析处副处长时现亭说。

——看贸易方式,一般贸易平稳增长,加工贸易向高质量发展,市场采购动力持续,跨境电商实现突破。

一般来讲,与加工贸易相比,一般贸易产业链长、附加值高。上半年,河北省一般贸易进出口1541.6亿元,增长2.6%,占进出口总值的87.2%;加工贸易进出口119.4亿元,增长1.8%。

从新兴贸易方式来看,上半年,白沟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29.5亿元,增长64.7%。跨境电商进口1500.3万元,京唐港区保税物流中心和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分别进口1191.8万元和308.5万元,进口商品主要以纸尿裤、化妆品、奶粉为主。

——看贸易市场,河北省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市场多元化持续推进。

上半年,河北省对澳大利亚进出口290.1亿元,增长50.6%。对欧盟进出口242.4亿元,增长1.6%。对东盟进出口166亿元,增长8.1%。对印度进出口66亿元,增长6.6%。除传统市场外,上半年河北省对南非、加拿大、土耳其等市场进出口增速均高于整体增速。

“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情况是一大亮点,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增速5.6个百分点。”石家庄海关副关长王锡刚说。

截至今年6月,我国已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3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取得了相当程度的国际认可。上半年,河北省对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541.6亿元,增长10.9%。其中,出口410.9亿元,增长4%;进口130.7亿元,增长40.1%,贸易顺差280.2亿元。主要对东南亚11国进出口,进出口值166.1亿元,对西亚北非16国进出口增长快速,增幅达34.3%。

——看内生动力,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外贸市场主体活力不减。

上半年,河北省电器及电子产品、计算机与通信技术出口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其中,机电产品出口387.4亿元,增长12%。高新技术产品(与机电产品有交叉)出口97.6亿元,增长13.5%。

从外贸市场主体来看,民营企业进出口占6成以上,国有企业增长较快。上半年,民营企业进出口1068.8亿元,增长2.1%,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0.4%。国有企业进出口414.6亿元,增长38.2%。

●发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河北实现高水平开放

上半年,河北省特殊监管区域发展实现全面增长,省内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际进出口值5.35亿美元,同比增长47%。廊坊综合保税区已经海关总署批复通过验收。

“保税物流中心、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值快速增长,是我省外贸发展的另一亮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已成为河北外贸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王锡刚说。

接下来,河北省将支持廊坊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指导该保税区管委会利用好国务院支持综合保税区的21条措施,吸引优质项目入区,发展活力强的现代制造业以及上下游关联企业,形成新型产业链,促进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成为京津冀一体化的突破点和京津冀都市圈新的经济增长极。

同时,指导秦皇岛出口加工区转型升级。协助出口加工区管委会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做好国务院批复后的验收准备工作,争取早日享受综合保税区的相关优惠政策,提高区内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机构改革后,石家庄海关广泛收集海关深化机构改革和业务改革进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上半年累计搜集和解决各类问题149个。全面厘清业务结合部职责范围,确保进出口业务管理规范有序,作业流程不断简化优化。

为促进贸易便利化,石家庄海关自2018年11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进口货物“提前申报”模式,进一步压缩海关通关时间。6月,河北省进口整体通关时间35.89小时,较2017年压缩77.58%;出口整体通关时间3.26小时,较2017年压缩79.83%,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目标值全部达标。

同时,石家庄海关结合河北省实际情况,于6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出口货物“提前申报”通关模式。6月当月,办理出口“提前申报”报关单2166票,占比达36.9%。

“对于企业来说,利用货物运输阶段提前完成申报前准备和申报手续,实现进口货物到港即可提离,出口货物运抵海关监管场所后就可办理海关放行手续,大幅提升了通关效率。”石家庄海关法规和综合业务处处长顾正武说。(记者邢杰冉 实习生吴文婷)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