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万余名科技特派员深入一线解难题

2019-07-30 23:44: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怀琛)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这是科技特派员工作的真实写照。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河北省万余名科技特派员把“办公室”搬到农民的炕头上、院子中和大棚里,扑下身子抓问题、真心实意解难题,推动科技服务更好满足农民需求。

“马上该收获了,但技术辅导不能松劲儿。趁着现在抓问题、补短板,明年才能有更好的收成。”日前,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蔬菜所副所长张淑青又来到赞皇县嶂石岩福农马铃薯专业合作社,作为这里的科技特派员,农民脚下的土地就是她技术帮扶的“责任田”。

“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深入基层调研,解决实际问题。不到田间地头,我们怎么知道农民真正需要什么?”在福农合作社所在的虎寨口村,张淑青沿着田垄边走边看,很快给身后的农民搞起现场教学——

“土豆虫眼多,肯定撒的是生粪。现在天气这么热,把鸡粪覆上膜晒一晒,没几天就腐熟了,再施肥效果更好还不烧苗。”“为啥青头的多?说明培土培得不够。”“秧挺旺、马铃薯个头却不大,这是氮肥施多了,来年得控制氮肥用量,适当增加钾肥用量……”

这是最受农民欢迎的“土味儿”课堂。过去,虎寨口村每年只种一季玉米,老百姓吃饱饭都难;现在,有专家手把手地教技术,每年3月10日左右用地膜种上马铃薯,6月5日左右在马铃薯行间套种上玉米,在玉米不减产的同时,每亩还能收获4000斤至5000斤马铃薯,大伙儿的腰包越来越鼓了。

“像张淑青这样服务农村基层的科技特派员,我省有1万名左右。对他们来说,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主题教育的实践载体。”河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对标‘三农’工作现实需求,把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我们正认真查找、检视工作不足,以不断提升科技特派员服务水平,使科技服务更好覆盖全省。”

在与受援地“点对点”精准对接上下功夫,河北省科技厅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农业科技龙头企业等选派近千名科技特派员,带技术、带项目深入贫困地区开展科技服务和创新创业,通过签订派出单位、科技人员、受援单位三方协议书,形成稳固的帮扶关系,实现62个贫困县和206个深度贫困村全覆盖。

在鼓励激励上想办法,河北省还将采取签订帮扶协议,颁发科技特派员证书,建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开展挂牌帮扶等措施,增强科技人员帮扶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充分发挥科技扶贫的“支撑、引领、巩固、长效”作用。

“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我们还将精准选派科技特派员,强化科技特派员队伍管理,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为他们在基层开展科技扶贫工作给予支持,促进农业农村科技工作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河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