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问初心 看担当】王万友:为退役军人筑建“梦想长城”

2019-07-31 06:20: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退役军人筑建“梦想长城”

——记三河市长城橡胶有限公司总裁、党总支书记王万友

7月29日,三河市长城橡胶有限公司总裁、党总支书记王万友在车间察看新下线的“纯天然橡胶板”。记者解丽达摄

7月29日上午,三河市长城橡胶有限公司总裁、党总支书记王万友走进闷热的硫化车间,察看新下线的“纯天然橡胶板”。这批货将装满一个集装箱,出口西班牙。

“工艺还可以再改进。”王万友和几位技术人员反复探讨着,“把分段混胶变成连续混胶,物理性能更稳定。”

1991年,退役军人王万友带领37名退役军人,在杂草丛生的荒地上创建起长城橡胶厂,当年上缴利税27万元。

经过20多年的发展,长城橡胶成为全国第一家通过欧盟质量认证的绝缘板生产企业,15种产品获得国家专利,其产品实现了上天(卫星)、下海(舰船)、入地(地铁),行销美、英、德、日等120余个国家和地区。

招收1500余名退役军人及家属进厂工作,帮助30余名退伍兵回乡创业,为农村基层组织输送了10余名高素质干部……王万友和他带领下的长城公司,为退役军人筑建了一座“梦想长城”。

退役不褪志,以军魂筑就钢铁“长城”

1978年,从小想当英雄的王万友,满怀热情走进军营。

雪地里拉练野训、腊月天睡光板床、练单杠腋下磨出血疙瘩……从军3年多,性格倔强、不服输的王万友经过一番锤炼锻造,在部队脱颖而出,先后担任班长、代理排长。

1982年,因为施行改革,王万友的将军梦没能实现,退伍回到家乡三河市泃阳镇。

王万友到砖厂当了一名电工,他利用业余时间修电机,渐渐成为村里为数不多的万元户。

手头宽裕了,王万友仍觉壮志未酬。1991年初,他毛遂自荐,成为泃阳镇一家刚成立的橡胶制品厂负责人。

建厂之初,一没钱,二没设备,王万友自掏腰包2000元,到电视台发招工广告,条件只有一个:只招退伍兵!

一片荒地、6间破厂房、两台旧机器,起步时长城橡胶的“一穷二白”让不少应聘者望而却步,最终剩下包括王万友在内的38名退役军人和2名技术工人。

“我们一定要成就一番事业,用事实证明,我们无愧于退伍兵这个称号!”王万友动情地对大家说。

困难远比想象中的大。当他们刚用四处筹借的砖瓦木料盖起厂房,一场罕见的暴风雨袭来,正要封顶的两排厂房转眼间坍塌了。

挺起腰杆,咬紧牙关往前闯——军人的钢铁意志凝聚起来,便没有过不去的坎。建厂头3个月,王万友和战友们加班加点连轴转,生产出第一批普通工业橡胶板,在北京市场被抢购一空。

1993年,北京一家著名钢铁公司向长城橡胶急购18种共1000余块橡胶石棉垫,并恳求他们在24小时内交货。

救急如救火,王万友没讲任何条件,挑选精兵强将,连续奋战17个小时,提前把产品交到了客户手中。“还是当过兵的人作风过硬,信得过!”对方连声称赞。

“当过兵的人,干事不讲困难和理由,只要任务下达了,甭管想什么法也要完成!”王万友说,前些天正值法定假日,北京一家橡胶研究院找到他们加工产品,要求马上交货。同样是退役军人出身的生产经理二话不说,当即把工人召回来加班生产,对方感激不已。

“到长城工作,是我人生的重大转折!”45岁的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军说,他是承德隆化县人,家境贫困,母亲早年去世,父亲务农。1994年,他从中央警卫团退伍回到家乡,养过牛,当过厨师,倒过木材,但都以失败告终。

1997年,来三河打工的李建军,偶然路过长城橡胶公司,听到院里齐刷刷地喊口号,以为是哪个部队,一打听是家招收了大量退役军人的公司。“可找到组织了!”李建军当即决定进去应聘。

从最脏最累的混胶岗位干起,李建军几乎干遍了公司每一个工种。靠着一股钻研劲,李建军从零起步,刻苦学习橡胶知识,不仅取得了工程师职称,还被提拔为公司副总经理,成为独当一面的技术专家。“在长城,我还认识了现在的媳妇,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有了车和房。”李建军说。

20多年来,长城公司不仅招录了1000余名退役军人,还招录了500余名军人亲属。公司40余名中层管理干部中,退役军人占80%。30余名退役军人经过在长城的锻炼后,自己创办起了企业。此外,公司还为农村基层组织输送了10余名高素质的村干部,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带头人。

退伍不褪色,用奉献续写精彩人生

宿舍整齐划一,物品摆放直线加方块;操场训练,既走队列,又练擒拿格斗;每日讲评,坚持班务会制度……走进长城公司,会让人以为进入了军营。

利用退役军人多的优势,长城公司从成立起,就组建了一支民兵营,每天组织民兵训练,实施军事化管理。

1994年7月,三河遭受了30年不遇的洪涝灾害。王万友带着民兵营,冒着大雨,用木板和空油桶制成简易船,从被洪水围困的京东第一集粮库中,抢运出70余万斤粮食。

2019年4月,长城公司在三河市应急管理局的支持下,成立了全市应急救援第一分队,挑选出30多名退役军人员工加入,高标准配备了应急救援服装、药品、灭火器、担架和冲锋舟等救援物资,每月定期组织应急分队进行心肺复苏、止血包扎、呼吸器使用和应急救援知识培训,提高救援素质和本领。

“进了长城就是兵!”王万友说,虽然目前公司的一些员工并非退役军人,但受环境影响,也都锻炼成为作风扎实、无私奉献、勇往直前的“战士”。

长城的“战友”们有一个共识:时刻对得起退伍兵这个名字,不能给军人抹黑,不能干违法乱纪的事!“企业能顺利走到今天,首先靠的是诚信。”王万友告诉笔者。

1992年,拳头产品“奥泰”牌橡胶板刚问世,北京某机床厂就定了16万元的货。由于时间紧、把关不严,这批产品质量不达标。当时有人提议降价出售,可王万友决定,把这批货全部销毁,“钱有价,声誉无价!”

2004年,武汉地区的一个客户从长城橡胶订购了一批胶条急用。产品生产出来后,他们直接采用了飞机运送。当胶条从飞机上搬卸下来时,客户感动得当场落泪。而长城却为此多支付了2000元的运费。

诚实守信的名声在外,与长城打过交道的中外客户,都成为公司的“铁杆粉丝”。即便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外商的订单仍然不减,目前公司出口量占到总产量的75%。

一朝从军报国,终身坚守本色。多年来,王万友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退伍军人”“河北省以劳养武工作先进个人”“美丽河北·大美廊坊·最美退伍兵”“河北省2017年度双拥任务”“河北省优秀退役军人”等光荣称号,长城公司先后被三河市委、市政府授予“十佳纳税企业”“工业纳税——超千万元企业”以及“经济建设——特色贡献奖”。(通讯员李伟、马茂岩 记者解丽达)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