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防范电信诈骗 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教你辨别诈骗新套路

2019-07-31 18:3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7月31日讯(见习记者桑珊)为切实防范电信诈骗犯罪,提高公众防范意识,从源头避免财产损失,今天上午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联合裕华区检察院、司法局、市场监督局、城管局、卫健局、教育局、文体局、民政局、园林大队及10个街道办事处(镇)在万达广场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现场民警正在接受群众咨询。见习记者桑珊摄

“亲戚给我推荐了网上的炒股微信群,保证只赚不赔,这靠谱吗?”石家庄市民张女士在活动现场向民警咨询自己遇到的难题。在民警的耐心讲解下,她立刻打消了投资炒股“只赚不赔”的念头。记者在现场看到,民警和各部门工作人员通过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接受咨询等形式,向群众介绍了九大类共58种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作案方式以及识别技巧,并详细讲解了电信诈骗犯罪的主要形式,掌握防范电信诈骗犯罪的主要手段及应对措施,以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刑警大队情报中队李警官说:“目前,电信诈骗形式多样,诈骗金额巨大。诈骗团伙会针对不同的群体设计专门的剧本和话术,一旦人们熟悉诈骗手段后,又会出现新的诈骗手段。”李警官介绍,当前针对年轻群体常见的诈骗类型包括刷单类诈骗、代办信用卡和贷款诈骗、冒充网络客服退款诈骗等,刷单类诈骗目前也出现了无需做任务,直接让受害人在微信群或QQ群中扫码支付的刷单诈骗手段。因而防范电信诈骗,关键要“不听不信不转账”,提高个人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

据了解,活动期间,民警和各部门工作人员共发放“石家庄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致市民一封信”“十种常见电信诈骗类型”等宣传单页1000余份。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一旦遇到电信诈骗,要准确记录骗子的账号和账户姓名,并尽快拨打110并转接反诈中心或到最近的公安机关报案,将骗子的账号和账户姓名及时准确提供给民警,以便公安机关紧急止付,挽回财产损失。

责任编辑:吕若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