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夏季过敏来袭,医生支招助你远离!

2019-08-01 15:17: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吕熠、记者魏雨)你是否经常见到身边有人在炎热的夏天频繁打喷嚏?或者有的人一吹空调就流鼻涕?这些都是“过敏”惹的祸。生活中被过敏困扰的人十分常见,引起过敏的东西也多种多样。过敏是什么?夏天哪些过敏人群要注意?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河北医大一院变态反应科(过敏科)主任李晓鸾。

过敏已经成为21世纪的一种流行病

过敏反应,也叫变态反应或超敏反应,指患者对一些正常无害的物质,比如花粉、尘螨、食物等过于敏感,发生免疫反应。

李晓鸾介绍,正常人体内都有一套完整的自我保护免疫系统,身体会制造抗体抵御疾病的侵害,当某些有害物质侵入人体时,就可以将其中和或消化掉。

“当免疫系统失灵,超出了应有的程度和范围时,机体会把一些正常无害的物质视为有害物质进行攻击,这样就会伤害到机体的一些正常细胞、组织和器官,对健康不利。”李晓鸾说。

过敏反应可累及全身各个器官,主要是皮肤、呼吸和消化系统,轻则打喷嚏,流鼻涕,皮肤痒,重则可能发展成哮喘。

据统计,目前过敏性疾病已成为世界第6大疾病。近30年间,过敏性疾病的发生率至少增加了3倍,目前全球总患病率已达了20%至40%。过敏,已经成为21世纪的一种流行病。

过敏感冒不一样,这些症状要记牢

过敏性疾病因其身体发生部位不同,症状有较大差异,大致可分为呼吸系统过敏,皮肤过敏和消化系统过敏。

呼吸系统过敏包括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咳嗽、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结膜炎等,主要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鼻子发痒,阵发性咳嗽,喘息、憋气、气短、眼睛会红肿、发痒、有黏性分泌物等;皮肤过敏有湿疹、药疹、荨麻疹、接触性皮炎等,表现为各类皮疹,大多有红、肿、痒的特点;消化道过敏则会出现口唇肿,咽痒,轻度恶心,严重时会出现腹痛、呕吐、排便异常等症状。

严重过敏情况下,还可能出现皮肤潮红、窒息、血压降低、视物不清、晕厥、丧失意识等症状。

李晓鸾提醒,过敏性疾病和感冒有很多类似症状,患者应注意区分,以免耽误病情。李晓鸾解释说,过敏性鼻炎患者通常连续打喷嚏,且有清水样鼻涕,如果病情严重合并了过敏性咳嗽或者过敏性哮喘会出现咳嗽,胸闷,哮喘等症状;感冒患者除了打喷嚏外,鼻涕可能呈脓性,而且多伴随其他症状,如发烧、无力等。感冒患者一般一两周即可痊愈,过敏性疾病患者“康复”时间则比较长。

李晓鸾介绍到对过敏性疾病进行规范治疗是通过对过敏性疾病进行规范治疗,不仅能治疗现有的疾病,还能达到长期预防的目的。过敏体质是先天性,治疗后达到的效果是让其产生免疫耐受。通过规范治疗阻止新过敏原和新过敏性疾病的出现。让过敏性疾病患者“康复”。

四方面建议摆脱过敏困扰

“过敏性病症只有在接触到过敏原时才发作,发作时来势汹汹,比如患有过敏性哮喘的人在发病时会胸闷,呼吸困难。”李晓鸾告诉记者,“找到过敏原对于治疗过敏性疾病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只要阻断过敏原,患者的症状就会很快消失。”

过敏原可分为四大类:吸入性过敏原,食入性过敏原、接触性过敏原、注入性过敏原。生活中常见的过敏原包括花粉、尘螨、牛奶、鸡蛋、鱼虾蟹等。

应对过敏性病症,李晓鸾提出4方面建议:避免接触过敏原、特异性免疫治疗、适当药物治疗以及良好的患者教育。

避免接触过敏原能够达到不发病的目的,且使免疫系统不再继续受“刺激”。特异性免疫治疗,也就是平常所说的“脱敏治疗”,这是唯一能够改变疾病进程,达到根治目的方法;适当的药物治疗对症治疗关键是“适当”,药物性治疗旨在控制现有症状发展,减轻患者痛苦,虽然非常必要但却不能阻止过敏的自然进程;良好的患者教育,有助于患者认识过敏,更好地自我监测,更好地配合治疗。

提醒:夏季防过敏注意这些事

李晓鸾特别提醒,过敏症状的发生时间和严重程度,患者并不能做有效的预测和区分,因此,一旦出现过敏症状,患者切勿自行处理,应及时到医院专业科室就医,并遵医嘱规范治疗和预防。切勿自行判断病情用药耽误病情。

夏季常见的过敏原有尘螨、霉菌、阳光、花粉、宠物、蚊虫等,李晓鸾提醒大家要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防护工作:

如果对尘螨、霉菌过敏,室内要保持干燥,经常通风,勤晒被褥,及时清洗空调。清洗空调不止清洗滤网,要将容易孳生尘螨、霉菌的空调冷风机进行清理。

如果对于阳光过敏,要尽量避免暴露在阳光下。其他时段外出选择戴帽子、遮阳伞等防晒措施。

如果对花粉过敏,花粉飘散期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关闭门窗,如必须外出,要戴口罩、眼罩等防护品。

如果对宠物过敏,则要禁养宠物,在外时,尽量避免与其它宠物接触,不用动物皮毛制品等;对蚊虫过敏,应做好驱蚊防虫工作。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