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消失”的黑林沟——“想想过去生活有多苦,才能体会现在生活有多甜”

2019-08-01 17:57:45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是阜平县龙泉关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全貌(7月25日手机拍摄),75岁的唐荣明目前就住在这里。 新华社记者 曹国厂 摄

新华社石家庄8月1日电题:“消失”的黑林沟——“想想过去生活有多苦,才能体会现在生活有多甜”

新华社记者曹国厂、杜一方

从太行山深处搬进龙泉关镇易地搬迁安置区二层楼房的时候,唐荣明带进新家的唯一一件家具,是一口比自己年龄还要大的水缸。

“以前山沟里缺水,这口缸给家里立过功。”75岁的唐荣明抚摸着高约70厘米的水缸,心情很复杂,“现在搬进新家,它成了一个忆苦思甜的物件。”

唐荣明老家在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黑林沟村,这里与山西省五台县一山之隔,全村99户208人,其中贫困户62户106人。

56岁的村党支部书记罗四清说,他是村里最年轻的村民之一。村里60岁以上的89人,80岁以上的20多人。

搬迁前,当地流传着“有女不嫁黑林沟”的说法。“由于实在太穷,年轻姑娘外嫁,有几十个男青年也陆续倒插门去了外地。”罗四清说,“村里已经40多年没盖过新房,1995年之后没娶过新媳妇。”

今年7月份,黑林沟村有74户整体搬迁至位于龙泉关镇政府驻地的安置区,另外25户选择了货币安置。安置区楼房错落有致,设计风格保持了太行山村风貌。

龙泉关镇党委书记刘俊亮说,安置区共安置9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6户789人,同步搬迁人口192户614人。

唐荣明倒插门到保定清苑的儿子唐俊魏因户口一直在龙泉关,一个月前带着妻子和一双儿女和老人团聚,一同住进125平方米的新房。

唐荣明的老伴儿孙树美说,结婚之前家里穷,冬天连棉衣都没穿过。

“山沟里的家离厕所五六十米,雨雪天又冷又滑。现在屋里有卫生间,孙子上学在小区旁边,买菜在家门口,做饭再也不用烧柴烟熏火燎了。”她说,“这辈子做梦都没想到遇上这样的好政策,让我们住进了楼房。”

不过,唐荣明和不少上年纪的邻居一样,仍觉得故土难离。他经常站在自家阳台向西南方望,那是黑林沟的方向。他说:“想想过去生活有多苦,才能体会现在生活有多甜。”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阜平县共实施41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搬迁17701户53748人。2018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少到5719户1278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6.93%。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90元,是2012年的2.63倍。今年,阜平将努力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