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实体书店变身“城市生活空间”

2019-08-02 07:37: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20日,石家庄突降的大雨并没有浇灭读者与漫画家白茶亲密接触的热情,排队等待签售的人群挤满了商场中厅。这是一场由西西弗书店和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同策划的图书签售会,畅销书作者的到来无疑戳中了消费者的兴趣点。像这样的签售活动,如今已经成为实体书店的一种常态。

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与个人智能电子终端的快速发展,受电商平台与数字阅读的冲击,运营成本较高的实体书店难以“续航”,纷纷谋求转型。在此背景下,集合了餐饮、文创、展览、文化活动等业态,重在为消费者打造独特体验空间的复合型书店应运而生。实体书店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买卖书籍,更多的书店开始变身“城市生活空间”,各种富有特色的实体书店不断涌现,多元经营和文化载体同时并存,令实体书店在遭受网络冲击后迎来了新生,也让阅读的形式变得丰富多彩。2019年中国书店大会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图书销售网点同比增长4.3%,从业人员同比增长5.5%,图书销售总额同比预计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可以说,多元化经营模式不仅提升了书店的附加值,也迎合了新生代读者的多元文化消费需求。随着信息越来越发达,物质越来越丰富,人们的精神需求也变得越来越多样化,消费者进入书店已经不单是为了阅读一本书、购买一本书,他们渴望获得沉浸式体验,满足休闲娱乐、文化交流等更多消费需求,这也促使书店服务方式发生相应的改变。书店已经不单是一个“店铺”的概念,而是成为集餐饮、文创、展览、签售、文学沙龙、文艺演出等多种业态的人文交流与生活体验空间。

也有人担心,多元化业态发展的经营理念,是否会喧宾夺主,弱化图书主业。其实,非书业态的快速发展,并不意味着图书业务在复合经营的实体书店中不再重要。比如,西西弗作为全国性主题体验连锁书店,目前旗下有西西弗书店、矢量咖啡、不二生活文创、七十二阅听课儿童阅读体验空间、推石文化等子品牌。有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西西弗75%的营收来自图书销售。西西弗将图书大体分为四类:新书、畅销书、主题书、常销书,每种书的运作方式都不尽相同。他们建立了自己的专业采购团队,团队人员负责判断书的内容领域属于哪种,适合哪些读者,偏学术还是通俗,定价高不高等。相应地,西西弗每家门店的营运系统都会有一些关于读者群、消费力的标记,这是“门店定位”。图书的“商品定位”和“门店定位”是相互结合、相互匹配的。由此可见,如果书店定位准确,副业与图书主业高度关联,并成为有益的补充和支撑,那么多种业态所产生的聚合效应将为图书主业带来更多的客流量,产生更大的利润,同时也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

未来的实体书店应该成为多元经营体,成为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和读者的精神家园。书店的作用不应仅仅定位于卖书,还应定位于文化潮流的引领者,以及城市文化生态链条的重要组成部分。(肖煜 吴安宁)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