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智慧泊车”解答省会市民关心问题

2019-08-02 08:5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个别蓝色免费车位为何改成收费了?

“智慧泊车”解答省会市民关心问题

智慧泊车对车位进行统一编号。资料图

智慧泊车标志牌。资料图

通过APP可查询实时停车泊位信息。 资料图

一处智慧泊车停车场。资料图

智慧泊车收费标准公示牌。资料图

为什么有些蓝色免费停车位改成了白色收费停车位?为什么石家庄市区不学习正定,对所有停车位进行免费停车?8月1日,石家庄智慧泊车服务有限公司召开媒体交流恳谈会,石家庄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石家庄智慧泊车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孟庆志就省会市民对智慧泊车的一些问题集中进行了解答。

停车收费有明确标准

问:目前的停车收费标准是怎样的?

答:2019年1月1日后执行的收费标准为石发改经费【2018】1041号文件。收费标准为:小型车白天,一类区域每小时3元、10元封顶,二类区域每小时2元、8元封顶,三类区域首小时2元之后每小时1元、6元封顶;夜间所有区域每次5元。中型车和大型车在小型车收费标准基础上加收50%和100%。20分钟以内免费。

同时,按照要求,公司在全部停车场设置公示牌,对车场信息、收费价格及监督电话进行公示。

根据有关部门的分析对比,目前石家庄市新的停车收费标准在全国34个大中城市中排名仍是非常低的。公司还将谋划设计一些灵活多样的智慧泊车优惠活动,做到让利于民。

个别蓝色免费停车位

收费为了应对僵尸车

问:为什么有些蓝色免费停车位改成了白色收费停车位?

答:这是因为有的蓝色免费停车位上出现了很多僵尸车,成了个人车位,这也是令有关部门非常头疼的一件事。所以上级有关部门经过规划,将个别蓝色免费停车位移交给了我们公司,改成了收费停车位,统一进行管理。

市区停车位缺口大

收费旨在鼓励绿色出行

问:为什么不学习正定,对所有停车位进行免费停车?

答:这是因为正定泊车位的供给量大于车的保有量,在这种情况下实行停车免费是合理的。而目前石家庄市城区地面停车位包括小区的停车位根本无法满足市区所有车辆的停放,缺口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通过收费管理,就无法遏制车辆的乱停乱放。

同时,通过区域差异化的停车收费,来遏制开车去主城区最繁华的地方的行为,鼓励市民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绿色出行。

小区居民

可购买月票优惠停车

问:现在很多小区停车位有限,有的居民只得长期将车停放在小区外的智慧泊车位上,这种情况是否有相应的优惠措施呢?

答:目前市民可以购买月票,以相对优惠的价格来停车。今后月票的种类还会增加,会根据市民的不同需求去推行月票。市民现在可以通过石家庄爱泊车APP来购买月票,也可以在停车时现场向智慧泊车的收费人员来了解月票的相关情况。

停车收费有问题

可打电话反映

问:如果认为停车收费有问题,应该怎么办?

答:我公司在全部停车场都设置了公示牌,对车场信息、收费价格及监督电话进行公示。

如果市民认为停车收费有问题,可以拨打客服电话0311-87658999进行反映。经过核实,如果确实多收费了,我们会在规定时间内原渠道返还多收的费用。公司已经建立了退费管理流程,对市民投诉多扣费的情况予以核实,核实清楚的据实收费,核实不清的一律退费。

正规智慧泊车收费员

有上岗证穿制服

问:停车时如何分辨真假智慧泊车收费员?

答:首先要看上岗证,正规智慧泊车公司员工都有上岗证;其次正规智慧泊车公司员工工作时都穿着统一的制服,制服上都印有“智慧泊车”的字样。另外,正规智慧泊车公司员工都持有手持机。

背景

智慧泊车 解决“两难一乱”

随着石家庄市汽车保有量井喷式增长,主城区停车压力不断增大,交通拥堵问题严重,同时,停车收费企业多、私设停车场问题突出,导致了管理难、停车难、收费乱的“两难一乱”现象。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15年石家庄市政府下发了《石家庄市区停车场移交运营实施方案》,对市区停车场移交运营、市区综合治理交通拥堵及各部门如何协调推进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说明,并成立了专门运营城市停车的泊车公司——石家庄智慧泊车服务有限公司。

目前智慧泊车共有停车场579个,泊位2.4万个,全部停车场已实现智能化管理和电子支付。

该公司建成了“石家庄城市级智慧泊车管理平台”。市民可以利用石家庄爱泊车APP来查询停车场、寻找空余车位、自动导航、自动无感支付、查询停车记录。

智慧泊车通过智能化管理,泊位周转率由0.9上升为1.96,提升了117%。利用20%的泊位实现了39.2%的车位供给,有效盘活了现有泊位资源,缓解了道路拥堵和找车位难的问题。

《2018第三季度中国城市交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石家庄市交通拥堵缓解排名第2名,环比下降10.89%,连续三个季度稳居前两名。(燕都融媒体记者 马南)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