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2019-08-02 09:04:58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1日上午,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石家庄市2019年脱贫攻坚任务目标上半年完成情况。记者获悉,经省政府批准,灵寿、行唐、赞皇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目前,石家庄市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扶贫资金 占全市资金总量的16.45%

据悉,2019年,石家庄市扶贫脱贫工作提出了以稳定脱贫成效为载体,以防返贫工作为重点,努力实现“一出列(紧盯脱贫出列目标),两预防(预防返贫和预防腐败作风问题),三提升(提升农业、农村、农民发展水平,提升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升贫困群众精神风貌)”的工作目标,确保圆满完成全市的脱贫攻坚任务。

石家庄市扶贫办和市财政局提前向有扶贫任务县预拨资金49523万元,为非贫困县下达资金8149万元,占全市资金总量的16.45%。今年以来,石家庄市组织16个有扶贫任务县(市、区)共选聘产业发展指导员2536名,覆盖贫困户64799个,覆盖贫困人口161832人。

精准发力 有的放矢实施脱贫攻坚

加大就业扶贫影响力。石家庄市统筹开发就业扶贫专岗,开发了护林员、护路员、河道治理、治安联防等公益专岗,有8489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通过就业扶贫专岗实现就业。

发挥健康扶贫阻贫力。今年以来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37815人次。石家庄市大病专项救治由9种增加至21种,确诊患病3756人,已救治3754人,救治进度99.79%。全市慢性病签约贫困人口21.6万人,实现全覆盖。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脱贫享受政策人员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

拓展教育扶贫辐射力。2019年春季落实各类资助资金3.27亿元,受助学生达154.5万人次。

夯实兜底扶贫保障力。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4400元提高到4842元。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调整为农村不低于6294元/年。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农村低保对象9.01万人,支出资金1.23亿元;特困对象18014人,发放供养金3.21亿元,临时救助5049人次,共计支出资金534万元。

用足危改政策感召力。石家庄市2018—2019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2190户。截至2019年4月25日,石家庄市2190户已经全部竣工验收并拨付资金。

预防返贫 扶贫贷款让群众稳定增收

据悉,下一步石家庄将着力解决安全饮水、危房改造、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基本医疗服务保障等方面的薄弱环节。

在措施上再精准,全力建好扶贫车间,鼓励企业吸纳更多的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提高贫困群众就业能力,加大结对帮扶力度,推动精准帮扶措施见到实效。

把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着眼长远健全生产组织、投入保障、产销对接、风险防范“四个体系”,提升专业化组织化程度,管好用好扶持贷款,让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加强特殊贫困群体综合保障,集中精力打好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歼灭战。质量上再提高,注重巩固成果、防止返贫,保持扶贫政策稳定,开展返贫监测,全力做好防止致贫返贫工作,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相关链接

石家庄公布扶贫领域 举报电话12317

为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石家庄设立扶贫领域举报电话12317。

在受理扶贫领域信访诉求上,石家庄市扶贫办突出时效性原则,在规定时限内尽早办结答复,更加注重运用科技手段,设立了几种受理渠道。

一是设立举报电话

(0311)86689301

二是承接“三个平台”信访案件。工作人员承接受理“12317信访工作平台”“阳光理政平台”“河北省信访综合业务信息系统”三个平台转来的信访案件,及时答复群众的留言及问题。

三是建立举报邮箱信箱

举报邮箱:fpxfwt@126.com

信箱地址:石家庄市中山东路216号扶贫办督查处。(燕都融媒体记者宗苗淼)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