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草绿、水清、景美,沧州大运河成“网红打卡地”

2019-08-02 09:44: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沧州市大运河生态修复区河畔。 记者张帆摄

河北新闻网8月2日讯(记者张帆)伴着淅淅沥沥的细雨,漫步在沧州市大运河生态修复区,一片片深浅不一的绿色,构成一幅雾气朦胧的水墨美景,让人不忍离去。今天,“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网络主题活动开启河北站行程。上午8时采访团冒雨来到第一站沧州市大运河生态修复区,了解了这条古老河流的奇迹重生。

提颜值,人们心中的大运河又回来了

沧州大运河上的垃圾打捞船,工作人员正在打捞垃圾。记者张帆摄

“自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开园以来,有许多老人在园区里遛弯,许多新人在草坪上拍婚纱照,孩子在草坪上嬉戏,这里真正成为沧州市城市居民的热门生活场所,成了市民们的‘网红打卡地’。”沧州市大运河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韩松洁说。

运河上的垃圾打捞船正在冒雨运作,新建的垃圾分类箱已经投入试运营……为留住这份美景,各方一直不懈努力。划定保护绿线和建筑风貌控制线、对河道内村庄实施搬迁、恢复和保护河道河堤、推进沿线绿化改造工程、在河道两侧建设绿美长廊……如今,绿色已成为大运河最浓重的底色。市民们都说:“大家心中的大运河又回来了。”

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内刚刚投入试运营的垃圾分类箱。记者张帆摄

据介绍,全长253公里,流经吴桥、东光、泊头等8个县(市、区),沧州是大运河全国流经里程最长的地级市。其中的生态修复区河道长3.61公里,用地面积1200亩,总投资1970万元,展示区整体草皮铺设面积825亩。展示区在保留原有树木和地形地貌的基础上,利用运河清淤工程堆积的土方,因势就势打造场地微地形,大面积铺设草皮,形成视野开阔的绿化空间,为广大市民提供了老人能遛弯、青年能运动、儿童能嬉戏的好去处。

展底蕴,千年运河文化沿河“流淌”

大运河生态修复区一片葱翠。韩霄摄

古老的大运河不仅见证了沧州改革开放以来的沧桑巨变,也孕育了深厚的运河文化。

以大运河文化带为轴线,沧州统筹推进吴桥杂技旅游名镇、东光生态名镇、泊头手工业名镇、沧县旧州镇、沧县兴济运河名吃小镇、沧州武术文化小镇、青县红木小镇等7个特色文化名镇建设,努力把运河沿线规划建设成为具有沧州特色的经济带、文化带、生态带和旅游带。

接下来,沧州将重点推动运河由带向面的扩展,在大运河沿线全域实施“河道清淤、拆违拆临、垃圾清理、生态修复全覆盖”等四项工程同时,统筹产业、城镇、生态、交通、文化旅游等功能,以运河聚集商气和人气,打造通江达海、独一无二的沧州运河。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