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三伏天赶走“痱子君” 还宝宝一个清爽夏日

2019-08-02 11:42:12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正值伏天,在闷热潮湿的天气里,宝宝们很容易长痱子。看着被痱子折磨、痒得难受的宝宝,家长应该怎么办?要不要赶紧涂抹痱子粉?还是听听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葛海燕怎么说吧!

痒痒的“痱子君”是如何形成的?

痱子是夏季或炎热环境下常见的表浅性、炎症性皮肤病。因在高温闷热环境下,大量的汗液不易蒸发,使角质层浸渍肿胀,汗腺导管变窄或阻塞,导致汗液潴留、汗液外渗周围组织,形成丘疹、水疱或脓疱,好发于皱襞部位。

葛海燕指出,根据痱子的不同特征,可分为白痱、红痱、脓痱。白痱(晶形粟粒疹)常见于被包裹宝宝、高热出汗或者大量出汗的宝宝,白痱是针尖或针头大的小水疱,水疱壁薄而微发亮,水疱液清澈透明,周围没有红晕,擦拭易破,干后有极薄的细小鳞屑。常见于宝宝颈部、躯干部位。

红痱(红色粟粒疹)在气温高、天气潮湿或者宝宝哭闹、急躁后出汗不畅通的时候很容易出现,是属于急性的皮肤病。红痱多是成批出现的,看起来像圆锥形有针头大小,密集的丘疹或疱疹,周围有轻度红晕。宝宝会有刺痒感,会想要抓挠。常见于宝宝手背、肘窝、颈、胸、背、腹部、臀、头面部位。

脓痱(脓疤性粟粒疹)较为少见,一般是由红痱护理不当形成的,在痱子顶端有针头大的小脓疱,颜色有些发黄,溃破后可能会引发感染。常见于皱襞部位(如四肢曲侧)、宝宝头颈部、背部。

对付“痱子君”,不要盲目给宝宝抹痱子粉

为了对付“痱子君”,有的家长在宝宝一出汗就急急忙忙洒上一层痱子粉,以为宝宝瞬间就清爽了。对此,葛海燕指出,宝宝起了痱子,宝爸宝妈不要盲目的给宝宝抹痱子粉,应根据痱子特征分类治疗。

白痱,一般不需特殊治疗,只要及时擦干汗液,更换衣服保持身体干爽,1-2日就会自行吸收,仅留少许糠状鳞屑;红痱,每天用温水帮宝宝洗澡2-3次,洗完澡及时擦干,保持凉爽。注意要避免用力碰擦有痱子的部位,防止擦破皮肤引起感染。

预防痱子小妙招

1、适度清洁。夏季炎热,宝宝们容易出汗,过度清洁容易导致宝宝肌肤水分流失,越洗越干燥!宝宝洗澡时水温也不易过冷,更不能用偏碱性的洗护用品,一定要使用宝宝专用的温和洗护用品,洗完澡用柔软的毛巾或纱布为宝宝擦拭,以防受凉感冒。

2、注意防晒。夏日紫外线强度特别高,如果需要带宝宝日常出行,或是外出旅行,记得一定要给宝宝做好防晒工作。

3、保持干爽。夏季燥热,一定要记得随时给宝宝用柔软的毛巾擦干身体,尤其是脖颈、腋下、腿根等部位。(燕都融媒体记者 檀亚楠)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