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北京冬奥会8月“特许上新日”将上市多款新品

2019-08-02 13:29: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8月2日讯(记者王伟宏)今天从北京冬奥组委获悉,北京冬奥会8月份的“特许上新日”,将带来包括七夕主题商品在内的多款新品。

一、七夕主题商品

七夕节主题商品“律之韵”。 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我国古代就有农历七月初七女子乞巧的民间习俗,随着乞巧仪式的不断丰富逐步发展为七夕节。七夕节前后牛郎星与织女星的独特运行规律常为文人所引,用来借物抒情,其中不少佳句仍广为流传,比如杜牧《秋夕》中的“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以及秦观《鹊桥仙》中的“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后经黄梅戏剧目《天仙配》的进一步演绎,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更加具象生动,深入人心,七夕节作为“中国情人节”逐步在世界范围内为人所知。

此次七夕节主题徽章和钥匙扣体现的正是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经典桥段。徽章中设计了一只可滑动的喜鹊,为浪漫淑雅的画面平添灵动意趣;钥匙扣选用流沙闪粉材质体现银河的星光璀璨。七夕节主题商品“律之韵”主体部分由足银打造,表面施低温变色釉,佩戴后会随体温变化呈现出绿、蓝、紫、红等不同颜色,寓意亲密关系中的相互理解和相知相伴。

二、8月节气徽章上新

8月节气徽章“立秋”和“处暑”。 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立秋”节气徽章以缺口西瓜暗喻北方“咬秋”的民间习俗,火锅则体现了“贴秋膘”习俗,画面中贪吃孩童的形象生动有趣,令人忍俊不禁。处暑节气的到来意味着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将开始明显下降,“处暑”节气徽章以捉迷藏的游戏隐喻夏天的暑气躲藏起来了,秋高气爽的时节将正式登场。

三、组装工艺纸雕灯,体验手工乐趣

特许商品工艺纸雕灯。 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工艺纸雕灯又称纸雕彩灯,外形借鉴了清代六方宫灯,在传统宫灯造型之上融入剪纸艺术, 剪纸镂空部分由激光精雕而成,窗格的图案绘有北京冬奥会会徽、冰雪图案以及正在冰雪上嬉戏的儿童,体现了民间冰雪运动的童趣。纸雕灯由灯架、灯帽、灯体等几块可拼接的部分构成,拼插组装方式参照榫卯原理设计,消费者可以在亲手组装的过程中深入体会中国传统手工艺品的妙趣。

四、冬奥徽宝面世,彰显中国文化

北京2022冬奥徽宝典藏版(和田青白玉印玺)及珍藏版(黄金印玺)。 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8月3日,由工艺美术大师团队设计制作的北京2022冬奥徽宝典藏版(和田青白玉印玺)及珍藏版(黄金印玺),也将在中国银行、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王府井工美大厦店等官方零售店正式销售。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