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构建家门口起诉新模式!京津冀法院跨域立案实现全覆盖

2019-08-02 16:36: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日,“京津冀法院跨域立案全覆盖”启动仪式在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图为启动仪式现场。记者张淑会摄

河北新闻网8月2日讯(记者张淑会 见习记者霍相博)今天,“京津冀法院跨域立案全覆盖”启动仪式在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三地法院率先在全国实现跨域立案全覆盖。今后,无论当事人想在京津冀任何一家法院打官司,申请立案时可以不用跑腿,直接到家门口的法院就能就近享受到与管辖法院相同的立案服务,缓解了当事人跨域立案的奔波之苦。

在异地打官司,立案环节就需要往返法院,不仅成本高,而且过程累。2017年,京津冀三地法院启动跨域立案试点工作,依托智慧法院建设,着力打造“三地一张网、管理一体化、全程无缝对接”的智能立案服务系统。据介绍,今年7月,河北法院作为协作法院收跨域案件126件,作为管辖法院立跨域案件112件。

为大力推进跨域立案工作,京津冀三地法院分别设立了跨域立案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跨域立案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推进。同时,围绕跨域立案的适用范围、操作流程、设施配置、人员培训等,三地法院还研究制定了《京津冀三地法院跨域立案服务一体化工作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建立了常态化的沟通协调机制,印制了《京津冀跨域立案工作手册》等。

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贾建平介绍,人民法院提供的跨域立案服务,是遵循便利群众诉讼、依法办理、联动协作的原则,对属于异地人民法院管辖的一审民商事和行政、刑事自诉、强制执行、国家赔偿案件,当事人可以选择向就近的中、基层人民法院提交立案申请,由管辖法院决定是否登记立案。

跨域立案不同于网上立案,网上立案是当事人在家自己操作,跨域立案服务的对象是不善于或者不便于自己上网的当事人,提供跨域立案服务就是要让这部分当事人在家门口的法院享受到与管辖法院相同的服务,享受到与网上立案相同的服务。

今后,当事人选择向就近法院提交起诉材料的,由协作法院负责材料形式核对、数据上传、释明引导等工作,管辖法院负责第一时间接收并作出相应处理,形成就近受理申请、管辖权属不变、数据网上流转的联动办理机制。经管辖法院审查,符合立案条件的当场登记立案,《受理通知书》《交费通知书》《诉讼风险告知书》等法律文书可以通过电子送达系统即刻送达当事人,实现跨域立案申请实时受理,法律文书即刻送达,让人民群众在异地即可享受到同等优质高效便捷的立案服务。同时,协作法院会将代收的起诉(申请)材料、《送达地址确认书》《诉前调解申请书》等一并通过法院专递方式寄送给管辖法院,最大限度的方便当事人行使立案诉讼权利。

为方便当事人实现跨域立案,京津冀三地法院采用了多种模式:一是“中国移动微法院”手机微信小程序,二是外网电脑+扫描仪,三是跨域立案一体机。北京法院以“北京移动微法院”为依托,着力打造了包括跨域立案在内的集网上预约立案、微信预约立案、微信快速立案为一体的“立体化线上立案系统”。天津法院结合网上立案系统,通过互联网跨域立案和法院局域网跨域立案两种方式,实现了覆盖全市法院的跨域立案,实现了与北京市、河北省的异地法院跨域立案,目前还实现了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的应用。河北法院积极推广“中国移动微法院”小程序,通过微信小程序登录“河北微法院”,可拍照上传诉状、证据、身份证明等材料,即可轻松实现跨域立案。“河北微法院”已成为开展跨域立案以及其他网上诉讼服务的主要途径。据介绍,今后,全国各地法院“移动微法院”上线运行后,河北可以通过“移动微法院”实现与全国任一区域的跨域立案。

为确保跨域立案高效高质运转,京津冀三地法院还严格规范跨域立案操作流程,三地法院均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跨域立案服务窗口,公示跨域立案工作方法和服务流程,张贴“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二维码,配备计算机、扫描仪、打印机、身份证读卡器等相关设备设施,专人负责,实时办理,即时答复。

据介绍,通过试点工作的开展,三地法院以“中国移动微法院”为主服务平台,实现了立案信息在“院与院”“外网与内网”之间同时上传、即时推送、实时共享。京津冀跨域立案服务系统对接域内诉前调解管理系统、审判流程管理系统,同时按照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将与最高人民法院指导中心信息平台、统一送达平台对接,真正实现诉讼服务一网办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减轻群众诉累。

下一步,京津冀三地法院将继续携手推进好跨域立案工作,主动与其他辖区“移动微法院”对接,将跨域立案范围从京津冀辖区扩展至全国,确保今年底实现跨域立案全国法院覆盖率达到100%,同时将加快推动实现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切实解决好异地诉讼不便等问题,打造跨域立案工作京津冀样板的升级版。

启动仪式结束后,记者在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看到,身在河北的齐律师申请立案到北京,而身在天津的田律师申请立案到河北,很快这两起案件均成功立案。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