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园区探秘:百余家药企缘何钟情这片渤海湾

2019-08-02 19:52: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日,采访团走进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韩霄摄

河北新闻网8月2日讯(记者吕若汐)12家上市公司、61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外资企业、总计95家北京企业“扎堆”落户,7个国家1.1类新药项目引进生产……位于渤海湾的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风生水起。今天下午,“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探寻京津冀药企对这片渤海湾青睐有加的奥秘。

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资料图)沧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保留“京籍”,“北京药”实现河北造

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采访团走进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一条条以古代名医命名的道路,错落有致的厂房为园区增添了别具特色的“医药韵味”。目前,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已成为国内知名品牌和产业地标,汇聚了京津冀地区众多像北京万生药业一样的知名药企,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在我国,医药行业实行属地管理,药企必须在注册地生产、接受监管,不能跨地域生产,否则只能重新进行药品审批。为了打消北京药企的顾虑,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在国内首开“生产在河北、监管在北京”的跨区域管理体制先河,打破了阻碍京企外迁的政策壁垒。

园区探索实行医药产业转移异地监管的方式,保留转移医药企业的“北京户口”,由北京市食药监局实施许可、认证和监管,名称、注册地址不变,相应产品批准文号不做转移,按照变更生产地址办理。

“这种模式让我们公司下定了外迁沧州的决心。”北京金城泰尔制药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办公室主任胡文秀说,因为享受到异地延伸监管政策,不用重新申请和认证,大大节约了时间,降低了成本。

环保先行,处理过的园区污水可养鱼

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资料图)沧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承接医药产业,资源、环保是焦点问题。石四药集团河北广详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同乐告诉记者,其主产品咖啡因系列通过采用先进的自动化、信息化技术,改变传统间歇式生产为连续智能化制造,极大地降低了污染物排放。同时首次采用加氢还原技术代替传统铁粉还原工艺,有效地减少了环境污染。

“只有好的环境企业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医药园招商局工作人员白雷说,在招商和项目建设初期,产业园就提高标准、源头把控,制定了《制药企业环保规范条件(试行)》。大力开展无气味厂区、无气味园区建设;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成投用,可以实现大气污染物排放的随时监测和追踪溯源;全面推进“一厂一管”工程和污水处理提质工程,每个企业都有一条排污管道架空铺设至污水处理厂……目前,污水厂已实现每天1.5万吨中水回用;固体危险废弃物处理中心可处理30多种废弃物,年处理能力6.3万吨,完全可以满足医药企业的需要。“园区里的一些药企甚至修建了小型的鱼塘,处理过的污水可以用来养鱼。”白雷笑着说。

致力“高精尖”,助力产业转型“加速跑”

8月2日,采访团走进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韩霄摄

“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始终保持‘高门槛’,以引进吸纳‘高、精、尖’生物医药项目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白雷说,截至目前,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共签约项目140个,总投资443亿元。其中,上市公司12家、高新技术企业61家、外资企业6家,北京企业共计95家。

目前,入区企业的产品以抗瘤药、高血压、心脑血管等领域的高端药为主,部分企业的产品市场份额超过50%,基本处于医药行业的高端水平。

未来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将突出发展高端原料药、医药制剂、现代中药、大健康产业和医药特色小镇,形成“五位一体”的发展格局,将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领先、高标准、绿色生物医药示范园,成为中国北方的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