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经济“半年报”中看亮点②:“菜篮子”“米袋子”绿意盎然

2019-08-03 03:29: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菜篮子”“米袋子”绿意盎然

——河北经济“半年报”中看亮点②

今年,我省夏粮生产再获丰收,总产量达1476.6万吨,比上年增长0.7%。

上半年全省农产品加工实现产值2900亿元,834家省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859.28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利润111.77亿元,同比增长11%。

今年以来,我省发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支持特优农产品生产、加工和乡村产业新业态发展,农业结构调优步伐蹄疾步稳,“菜篮子”“米袋子”绿意盎然。

种植结构调优,生产方式调绿

石家庄市藁城区种粮大户刘和宾,今年夏粮收获时尝到了调优品种带来的益处。他种植的500亩优质专用小麦在地头就被面粉厂以高于普通小麦0.1元/公斤的价格收走。夏播时,他种植了市场短缺的大豆。

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我省许多地方的农民都在积极行动。

为持续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调结构,从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印发《河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河北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等,对全省农业结构调整进行了总体部署。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系列具体指导意见和方案,市县制定推动方案,形成了层层递进深入、分级落实落地的规划指导体系。

全省各地优化区域布局,在去年调减低质低效农作物179.8万亩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再调减200万亩,增加市场急需的优质强筋小麦、优质蔬菜、中药材、食用菌、优质饲草等特色产业的种植。其中,新增强筋小麦62万亩、双高大豆20万亩,道地中药材7万亩、优质蔬菜21万亩。目前,我省已形成27个农业特色产业带,认定55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结构调优的同时,生产方式在调绿。

今年6月,武邑县马圈村的村民没有像往年那样忙三夏,许多在外打工的村民也没有回家。“我们村的大部分土地实施了季节性休耕。”村民赵兰军介绍。

以地下水压采为目标,我省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在2018年实施农业节水项目746万亩、节水5.62亿立方米的基础上,今年又在黑龙港地下水超采区开展种一季休耕一季200万亩,在张家口坝上和衡水、沧州、邢台、邯郸整乡整村开展“水改旱”封机井试点,推广旱作雨养30万亩。今年,全省还推广抗旱节水小麦品种和配套技术536万亩,累计达到3272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40万亩,年内将实现农业节水6.7亿立方米。

我省还下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今年继续在农业生产中推进减肥减药增效行动,通过统防统治减量控害,精准精量施肥等措施,在继续保持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的情况下,夏粮再获丰收。

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培育农业新业态

7月31日,尽管烈日炎炎,但狼牙山万亩田园花海休闲农业园里依然人流如织。

狼牙山万亩田园花海休闲农业园是一家集农业开发、农产品加工、林果种植采摘、农耕文化展示于一体的农业景区,包括狼牙山农业公园、万亩花海、民宿度假区、万亩林果观光采摘、休闲农产品加工体验、果品储藏及加工销售、特色民俗演艺等多个项目,年接待观光游客150多万人次,为周围村庄带来经济效益8500多万元。

同样,在昌黎县十里铺乡的葡萄沟,“漫山遍野落翡翠,农家十里葡萄香”的自然生态景观引来众多游客。百年树王、十里葡萄长廊、赵家老宅、八仙台、井峪松风等景点,还有特色农家饭庄、民宿,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采摘、观光一条龙服务,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带动果农增收致富。

我省以一二三产业融合为重点,大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着重搭建融合载体,重点打造了1742家现代农业园区和130个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今年1至6月,推出76条春赏花、夏纳凉乡村游线路;全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游人数4200万人次,营业收入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6%。

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让更多农产品成为商品

近日,正定县家庭农场主韦建民的100多亩洋葱一收获就被石家庄惠康食品有限公司拉走。

“我家的洋葱亩收入比其他种植洋葱的农户多千元左右。”韦建民介绍,因为他是石家庄惠康食品有限公司组建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一员,他种的洋葱都会被公司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走。

围绕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我省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制定了《河北省2019年度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建设项目实施方案》,今年,指导各市筛选60个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进行示范创建,支持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农业产业化联合经营,让农户能够分享产业融合发展的增值收益。到今年6月底,全省已创建152个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汇集了3500多家经营主体融合发展,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民走上富裕路。

我省还制定了《河北省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实施方案》,在21个试点县开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主要用于支持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建设农产品贮藏窖、保鲜库和烘干等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今年共支持农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建设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884个,新增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能力8万余吨。

我省大力实施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产值倍增计划,今年重点打造20个省级龙头企业、30个创新型农业企业、12个产值超50亿元的加工园区和30个县域特色农产品加工集群。上半年,农产品加工产值实现2900亿元,834家省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859.28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利润111.77亿元,同比增长11%。今麦郎、君乐宝、五得利、汇福粮油等销售收入均超过50亿元。  (记者 赵红梅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