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承接京津产业转移 河北沧州筑巢引凤借力发展

2019-08-03 21:10:44 来源:央广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央广网沧州8月3日消息(记者褚夫晴)河北沧州,起于渤海之滨,立于运河两岸。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年来,沧州市精准打造承接平台,着力培育产业集群,确保非首都功能“引过来、留得下、发展好”。

8月2日,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入明珠国际商贸城、北京现代沧州分公司、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解锁沧州做好“店小二”服务京津的同时,如何借力京津资源,向高质量发展推进。

发挥市场作用 协同发展企业唱“主角”

早上九点,明珠国际商贸城内的店主们已经开门纳客。作为从北京大红门市场整体搬迁来的商铺之一,见到李晓红时,她的店铺里正有两三位老客户在选购货品。

记者看到,宽敞明亮的店铺里挂着格式样衣。“原来在北京店铺的面积是4平米,空间很小,客户拿货都只能在店门口。那时的租金还是28万,现在你看,给了我这么大的平台,足足45平米,头两年还免租金。两年后,租金一年也就一万多。”李晓红说。

明珠国际商贸城(央广网记者 褚夫晴 摄)

店铺规模大了,客户不降反增,订单量翻番。幸福感满满的李晓红正盘算着明年再把店铺规模扩大些。

“围绕‘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明珠国际商贸城是最典型、最生动的例子。”沧州高新区经发局局长马妍滨表示。

政府推动,市场先行。在此次承接工作中,东塑集团为来沧商户吃下定心丸。集团董事长于桂亭告诉记者,为了让商户们在沧州安居乐业,集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保障政策,如两年免租金,一年免物业费;开通全国各地免费往返班车;为商户解决户口落户、随迁子女入学等。

为让商户在沧州来得了、留的住、过的好,公司正倾全力打造服装商贸承接平台——明珠(国际)商贸城和生产承接平台——明珠国际服饰产业特色小镇,整体承接北京服装全产业链疏解。其中,明珠(国际)商贸城位于沧州市高新区,项目总体建成后可承接商户30000余家,年营业额可达1000亿。明珠国际服饰产业特色小镇位于沧县沧东经济开发区,项目规划总占地3万亩,建成后可承接大、中、小、微企业1万余家,年产值达1000亿,可带动约30万人口增加就业。

聚焦创新驱动 高附加值项目“扎堆”落户

创新是第一生产力。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一直坚持有选择的承接引进高附加值项目,搭载高校建设公共研发转化基地和科技孵化器。

沧州渤海新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医药园招商局白雷介绍,南开大学在天津市外建设的第一家对外合作的研究院——南开大学-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即将于“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之际在园区投入运营,“园区免费提供场地和设备,方便高校和企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建成后将吸纳100余个创新创业团队入驻,聚集高端人才超300人,每年孵化项目10个以上,成为渤海新区高端人才聚集的新高地。

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内(央广网发 沧州市委网信办供图)


  2016年7月1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复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北京转移医药企业由北京市食药监局延伸监管的园区。春华秋实,三年有成,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吸引了朗依制药、协和药厂等国内外知名药企和服务外包企业“扎堆”落户,已签约项目137个、总投资438亿元。入园企业产品以抗瘤药、高血压、心脑血管等领域的高端药为主,部分产品市场份额超过50%。

  产业集聚发展 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北京现代沧州分工司全自动流水线造车(央广网发 沧州市委网信办供图)

  两条5400吨自动冲压线,从板材上料、工序间物料传递到成品件的码放,全程无人员参与,实现了100%的冲压自动化。在北京现代沧州分工司冲压车间,记者看到了一条全自动化的流水生产线,“从冲压、车身焊接、涂装喷涂、总装柔性化生产到发动机机加工,我们实现了100%自动化。”工作人员介绍说。北京现代沧州分公司办公室主任王瑛更形象地描述到:“平均5.4秒便有一辆现代车下线。”

  首次在京外地区投资建设的北京现代沧州分公司不仅创造了“沧州”速度,也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以来,落户河北最高质量、最大体量的产业协同项目,截至目前,沧州分公司已累计产销整车40.18万辆。


北京现代沧州分工司全自动流水线造车(央广网发 沧州市委网信办供图)

  以此为龙头,四个落户在河北的北汽项目有三个在渤海新区,其中,60万辆微车项目一期已经实现整车下线,和信海纳川汽车部件项目建成投产,北京齿轮搬迁项目已经落地,北汽汽车试验场、零部件再制造等后续项目持续跟进。带动形成了汽车底盘、车桥、车身、变速器等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集群,吸引了韩国现代国内最大配件供应商世原公司等一大批关联项目,成为河北六大专用车生产基地之一,最终将建成千亿元汽车产业园区项目。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